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不能壞了糖尿病飲食的“規矩”

糖尿病患者不能壞了糖尿病飲食的“規矩”

  因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故老年糖尿病人必須長期服用降糖藥和控制糖尿病飲食。要使患者知道出院並不意味著治療過程結束,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長期過程,其後果是嚴重的,必須加以重視,出院後的治療起著提高和鞏固療效的作用。

  春天是萬物的開始,給人新的希望。但是同時在寒冬中隱藏的疾病也會在這時候發病,給人帶來痛苦。

  常見的營養障礙主要是蛋白質不足,因糖尿病人的蛋白質代謝紊亂,肌肉及肝髒中蛋白質合成減少而分解增多,蛋白質易呈負平衡,況且我國歷來飲食習慣是以米食為主,更應加以注意。

  應攝取優質蛋白質,如奶類、蛋類、瘦牛肉、魚蝦等,植物蛋白質來源於大豆及豆制品,來彌補蛋白質的相對或絕對不足。

  由於葡萄糖進人細胞減少及糖原合成減少,致葡萄糖利用減少。所以,以前臨床上對碳水化合物總是很嚴格限制,但目前認為,碳水化合物過少可引起體內蛋白質分解和糖代謝進一步惡化,因此,要攝取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每日攝取25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患者不能壞了糖尿病飲食的“規矩”

  脂肪須嚴格控制,因其能刺激葡萄糖異生,尤其是高膽固醇食物。一般主張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應1:3左右為宜,主要攝取植胸油即可。

  對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每日需要量目前尚無明確規定,但應盡量減少食鹽攝人量,每日應控制在8克以內。由於所食醬油、鹹菜等副食品中食鹽也較多加上老年人的味覺功能低下,很容易造成無意中攝取食鹽過多。食鹽過多易產生高血壓病。控制血糖和高血壓病,對糖尿病的預後及並發症,尤其是對腦梗塞的發生均有重大影響。

  如病人食後感覺饑餓,兩餐之間可進食袖子、梨之類水果。

  因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故老年糖尿病人必須長期服用降糖藥和控制飲食。要使患者知道出院並不意味著治療過程結束,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長期過程,其後果是嚴重的,必須加以重視,出院後的治療起著提高和鞏固療效的作用。

  了解患者進餐定時定量情況,應該早中晚各1/3,或少食多餐,定期復查血糖、尿糖、24小時尿糖定量,了解飲食是否符合標准,觀察病悄轉歸情況。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否合理與治療糖尿病的療效關系密切,糖尿病患者必需合理而科學地制定食譜,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發展,預防並發症,提高治愈率。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遵循的四大飲食原則

糖尿病症會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危害,關注糖尿病的症狀是必須要做到的,生活中認識糖尿病的人也不在

急救 糖尿病突發不可喂糖水

糖尿病和高血壓一樣,沒有發病的時候患者往往意識不到疾病的存在,但是一旦發病往往凶險不已。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