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 :科學飲食最關鍵 多肉少飯不科學

糖尿病 :科學飲食最關鍵 多肉少飯不科學

  一提起糖尿病,不少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吃東西需“忌口”。飲食療法是治療糖尿病最基本的治療手段,飲食治療的目的就是維持病人正常體重和營養狀況。某醫院的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告訴記者,糖尿病患者的膳食必須計算食用量,一切食物在烹調前應該計算好數量,或者稱好重量,嚴格按照醫生規定的食物量進餐,不經醫囑不能隨意增減。

  糖尿病治療專家說,在體力勞動突然增加或者出現低血糖時,可以酌情增加。應適當限制每天食物的總熱量,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60%至65%,多吃雜谷和豆類食物,增加膳食纖維,避免精制食品。本期特色專科,我們就邀請到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王煜詳細講解糖尿病患者該如何進行科學飲食的問題。

  特色專科知識: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臨床綜合征(慢性、全身性、代謝性疾病),是終生性疾病。由人體內胰腺分泌胰島素缺乏,或因胰島素功能失調所至。這種功能失調導致血中葡萄糖濃度增高,從而危及體內諸多系統,特別對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影響最大。

  糖尿病治療專家提醒,即使人的血糖完全正常的,如果具備一些高危因素,我們也得要注意預防糖尿病。“更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是,肥胖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同時有家族史的人也是高發人群,因此更要引起注意。”

  除了上述兩種傳統的高危因素,專家還提醒,以下人群也應隨時引起足夠重視:1、高血壓、高血脂及早發冠心病者,經大量研究證實,三者均為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2、以往有妊娠血糖增高或巨大兒生育史,有多次流產者;3、年齡40歲以上者。因為國內外資料都表明40歲以上中老年糖尿病患病率較年青人顯著增高;4、飲酒過多者。

糖尿病 :科學飲食最關鍵 多肉少飯不科學

  關於糖尿病的防治措施,專家也給出了自己的意見:防止和糾正肥胖,應避免高脂肪飲食,飲食要保證合理體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維生素為好。同時應多參加體育鍛煉,增強自身的體質,積極發現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戒除煙酒等不良習慣。

  “良好的飲食結構和方式是預防治療糖尿病的關鍵因素。”專家說。

  特色專科資料: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飲食

  1、菜肴少油少鹽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炖、鹵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盡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盡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2、“多吃肉、少吃飯”並不科學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於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豬、雞、鴨、腰花、肝、腎等動物內髒類食物。

  3、進餐定時定量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可從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無糖糕點也要控制雖然無糖糕點不含蔗糖,但糕點是澱粉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5、多食用粗糧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55%—60%左右。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選用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尤其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谷物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單糖類的攝入要嚴格限制,如蔗糖、麥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這些糖類較多的食品。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選用不產生熱量的甜味劑,如木糖醇。

熱門圖文
猛灌瓶裝飲料引發應激性糖尿病

隨著大暑節氣的來臨,一年中最熱的天氣就是最近這段時間了。而街上賣飲料的店鋪和超市,生意也都

糖尿病人怎樣健康的飲食呢?

我們要多注意避免肥胖,避免糖尿病的發生,要是糖尿病患者要是不重視的話,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就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