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健康飲食必須遵守的20個黃金准則

糖友健康飲食必須遵守的20個黃金准則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很重要,要少攝入糖分,也就是要少吃含糖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要計算糖分的攝入,零食也要少吃。下面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糖由飲食一定要遵守的20個黃金准則。

  1、晚上別吃冷飲

  晚上7點後,人體體液代謝下降,此時吃涼的食物,尤其是冷飲,不易消除疲勞還會影響睡眠。

  2、飯後甜點要少吃

  正餐已獲得了足夠的糖分,如果再吃甜點,人體會吸收多余的葡萄糖、澱粉。吃過油膩的東西後尤其不要吃甜點。

  3、多吃深色蔬菜

  深色蔬菜是指深綠色、紅色、紫紅色的蔬菜。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天應該吃一斤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應占到一半以上,其維生素C含量比淺色的高一倍。舉例來說,深紫色茄子與淺綠色茄子,紫色洋蔥與白色洋蔥,紫甘藍與卷心菜,紫薯與紅薯、白薯,前者的營養價值都顯著高於後者。

  4、吃飯時挺直腰背

糖友健康飲食必須遵守的20個黃金准則

  人們吃飯時身體處於放松狀態,很容易含胸駝背。殊不知,這會使食道和胃部受壓,影響消化。此外,在矮桌前吃飯、坐在沙發上以及蹲著吃飯,都會造成腹部受壓,影響消化道的血液循環,久而久之可引發胃病、影響心肺功能。正確的進餐姿勢是:挺直腰背,讓胃部不受任何壓迫。

  5、特別餓時喝點粥

  人在極度饑餓時食欲特別強,看到什麼都想吃。其實,此刻胃腸消化功能已經受損,如果大吃大喝很容易造成食滯。特別餓時,應少量進一些半流食,如粥、面或米線,然後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尤其注意,特別餓時別進食牛奶、豆漿、酸奶和白薯,可能引起消化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