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從“吃”入手 糖友們如何合理來安排膳食?

從“吃”入手 糖友們如何合理來安排膳食?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眾所周知,糖尿病主要是吃出來的病,只有從“吃”入手才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思路,食療是糖尿病治療的簡便易行而有效方法。那麼,糖尿病患者究竟如何合理膳食呢?

  糖尿病飲食療法的基本原則是比例科學、食量有度、性味平衡。通俗地講就是: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輔以少食多餐,加上保持甘酸苦辛鹹五味平衡,再結合中醫寒熱溫涼四性,形成了一套合乎糖尿病人的辨證施食原則:

  上消:肺熱津傷

  煩渴多飲、口干舌燥、尿頻量多,舌邊尖紅、苔搏黃,脈洪數。治宜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可用神效煮兔方:兔子1只,去皮及內髒,清洗切塊加桑白皮100克,同煮至爛熟為度,調食鹽少許,食肉飲湯。取兔肉補虛清熱止渴,桑白皮請肺熱。

  中消:胃熱熾盛

從“吃”入手 糖友們如何合理來安排膳食?

  多食易饑,形體消瘦,大便干燥,苔黃,脈滑實有力。治宜清熱瀉火、養陰增液。可用五汁飲:取新鮮的藕、梨、荸荠、蘆根、麥冬,除麥冬可用60克外,其余每種可用200克以上,切碎、搗爛,搾取汁液,和勻涼服或熱飲。方中諸品均有養陰生津之效,蘆根、梨、荸荠等有清熱解毒作用。

  下消:腎陰虧虛

  尿頻量多,渾濁如脂膏,或尿甜,口干舌燥,舌紅,脈沉細數。治益滋陰固腎。可用地黃粥:生地汁500克、白蜜125克,熬成膏,粳米100克煮粥,粥熟後入地黃膏2匙,酥油少許,還可加山藥、芡實研末同煮。取其清熱養陰、潤燥生津、澀精固腎。

  陰陽兩虛

  小便頻數,渾濁如膏,甚則飲一溲一,面色黛黑,耳輪焦干,腰膝酸軟,形寒畏冷,陽痿不舉,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治益溫陽滋腎固攝。可用滋補飲:黃芪、山藥各30克,生地、山茱萸各15克,水煎去渣留汁,入豬胰50克煮熟,調鹽少許,分次食肉飲湯。生地、山茱萸可滋陰固腎,黃芪、山藥甘溫益氣,豬胰潤燥以髒補髒。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飲食的原則?

糖尿病的一些飲食原則相信是大家比較關注的,這樣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就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飲食了

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吃些什麼食物

是會有很多的人都知道疾病的出現是不分人群的,但是病人們也是要有自己的了解,所以在患上了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