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的一日三餐 這麼吃才營養

糖尿病患者的一日三餐 這麼吃才營養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疾病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很重要,要少攝入糖分,也就是要少吃含糖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要計算糖分的攝入,零食也要少吃。下面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個糖尿病患者的一日三餐。

  【早餐:菜包子加杯牛奶】

  根據營養均衡的要求,食物分為四類,即谷類、肉類、奶豆類和蔬菜水果類。一頓早餐若能囊括上述四類食物,就是“營養充足的優質早餐”。而且,一餐混合的食物種類越多,對血糖的影響也就越小。

  糖友的早餐中,牛奶、豆漿含蛋白質和水分多,能有效補充糖友一天所需的鈣質和優質蛋白質。其血糖生成指數較低,有穩定血糖的作用,二者可以任選一種,作為早餐的“常設項目”之一。另外,菜包子是不錯的主食選擇。它既有澱粉,又有蔬菜。有的人早晨愛吃面條、稀飯。那不妨煮一碗雜糧面條,加一些蔬菜,就能避免單純攝入碳水化合物。對上班族的糖友來說,最好每天能早起20分鐘,在家吃完早飯後再出門。避免吃到油炸、含糖多的食品。

  【午餐:清炒豆角配雞肉】

  如果把每天所需的熱能和營養素,合理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午餐絕對是個“重頭戲”。特別對上班族糖友來說,不妨自帶午餐,做到葷素搭配、少油少鹽。

糖尿病患者的一日三餐 這麼吃才營養

  糖友午餐要選清炒、蒸、炖的菜肴,胡蘿卜、豆角、茄子、番茄、冬瓜、南瓜、蘿卜、蘑菇、海帶、木耳等都是首選食材。午餐吃的肉,建議選擇雞腿等精瘦肉,總量不超過一個雞蛋大小。最後別忘了吃水果。帶飯的糖友,最好晚上再吃新鮮的綠葉蔬菜。西紅柿炒雞蛋、素炒茄子等菜品,是比較好的帶飯選擇。此外,如果帶飯,要准備3個飯盒,1個裝米飯等主食,半個手掌大小即可;1個裝熱菜,以到2/3或3/4的滿度為宜;另1個盛放生蔬菜或水果。對於中午有應酬的糖友,應做到以下3點:忌飲酒;點一兩道熱量低的菜,如大白菜、豆芽等;吃前算好總量。

  【晚餐:在家喝碗雜豆粥】

  粗糧是膳食纖維的“寶藏”,其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也較高。多吃粗糧,能改善糖耐量,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對糖友很有好處。

  建議糖友一日三餐,至少要有一餐以粗糧為主食。對上班族來說,早、晚飯應該在家吃,那要吃些粗糧就不是難事了。比如,晚上別吃白米飯,而是用紅豆、綠豆、燕麥片、糙米加少量白米,煮一些雜豆粥。在配比上,白米的量不能超過一半,注意別熬得太爛。然後,再搭配適量的蔬菜、肉類。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食物調理大攻略

由於生活方式變化、工作壓力加大、健康觀念缺乏等原因,糖尿病將成為我國未來10年內最凶殘的生

孕婦糖尿病的飲食要注意什麼呢

孕婦在懷孕時要特別的小心,就怕患上疾病影響孩子的健康,孕婦是一個弱勢群體需要大家的照顧,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