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一定禁食用糯米類食物

糖尿病患者一定禁食用糯米類食物

  糖尿病患者一定禁食用糯米類食物,依中醫屬性,糯米偏溫,有補脾胃之益,即糯米能暖胃。那麼,糯米對於我們的胃到底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呢?一起來了解下。

  元宵節吃湯圓,端午節吃粽子,過年吃年糕……糯米制品是我國的傳統美食。每到這些節日,總有保健專家提醒:糯米制品難消化,胃不好的人別吃。但是,跟大伙對糯米的印象不太一樣,其實不含油脂的熱糯米制品比大米消化速度還快,是脾胃虛弱者的滋補佳品,也是讓糖尿病者血糖飙升的幫凶。

  中醫解析:胃虛寒,糯米粥能暖胃

  糯米偏溫,有補脾胃之益。如果本人屬於脾虛體質的人,大便稀溏,容易乏力,特別是有平時胃不太好,肚子餓的時候會發痛,經進食後能好轉這類身體狀況,喝點暖暖的糯米粥胃會非常舒服。

  如果本身就有"食滯"問題,消化不好,還進食糯米這種溫補的東西,當然屬於"過補",就會出現消化不了的情況。所以,"糯米養胃"和"糯米難消化"這兩種說法都成立,並不矛盾。

  此外,糯米的吃法也決定其好不好消化。中醫認為,冷的糯米制品"性黏滯",粘度高的食品不易被腸胃磨成"食糜"而消化吸收,容易給人以滯脹的感覺,所以,冷的糯米制品變得更不好消化。糯米常被用於湯圓、粽子、糕點、八寶飯,這時糯米可能經過油脂處理,或者加入油分制作,油脂會讓糯米變得更難消化。

糖尿病患者一定禁食用糯米類食物

  如果粳米中放一點糯米煮成糯米粥,這樣糯米的含量相對少得多,又不含油脂,擔心"食滯"問題的人可以采取此做法。

  營養解析:無油脂熱糯米好吸收,是糖尿病大敵

  對脾胃不好的人來說,一碗熱乎乎的糯米粥是好選擇,但對糖尿病患者,糯米制品會讓血糖攀升,它可是名副其實的高血糖幫凶。糯米的血糖生成指數(GI)非常高,屬於高GI值食品,糖尿病人少食為佳。

  糖尿病人時刻以控制血糖為己任,得控制"進口量"。血糖主要來源於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不同的食物進入胃腸道後,因消化吸收的程度很不一致,對血糖影響也不同。臨床上有個判別指數叫"血糖生成指數"--GI。GI值大於70的食物被定義為高GI值食品,糖尿病人要嚴格控制攝取量;GI值小於55的食物被定義為低GI值食品,攝取量控制可以不用太嚴格。糯米GI值為87,屬於高GI值食物,相對而言,米飯的GI值為80.2,也就是糯米比大米吸收速度還要快。

  這"血糖生成指數"GI的指數高低跟分子結構有關。那糯米和大米比較,它們都屬於澱粉食物。但澱粉又分為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直鏈澱粉沒有分叉,支鏈澱粉像掃帚一樣,有很多分叉結構,易於被"敵人"多方攻破。大米屬於直鏈澱粉,糯米屬於支鏈澱粉,所以糯米比大米吸收速度會更快,除非自己消化有問題。

  糖尿病病人只是血糖有問題,如果本人的消化功能沒問題,吃下沒用油脂制作的熱純糯米,血糖會快速上升。所以,糯米粥這種溫熱又沒油脂的東西,糖尿病人少吃為妙,畢竟制作糯米粥的大米、糯米都屬於高GI食物,有血糖突升的風險。而腸胃不好,肚子餓胃痛者才適合吃。而對糯米粽子、湯圓這類含油脂的糯米制品,也得控制著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洋蔥諸多好處

洋蔥是一種大眾化的食品,原產於西亞伊朗,後傳人中國,故稱之為“洋蔥&rdquo

糖尿病病人飲食的誤區有哪些?

控制飲食,飲食調節是治療糖尿病的常見方法。糖尿病發病後,患者需要做正確的飲食控制,但患者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