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冬季吃蘿卜 平穩降糖“不勞醫生開藥方”

糖友冬季吃蘿卜 平穩降糖“不勞醫生開藥方”

  蘿卜有很多種類,不同的蘿卜營養成分也各不同。青蘿卜性微涼,味甘,利尿。白蘿卜富含維生素,順氣,促進腸胃蠕動……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常吃蘿卜可有助於平穩血糖。

  青蘿卜性微涼,味甘,順氣利尿的效果很好;白蘿卜富含纖維素,吃後易產生飽脹感,還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排便;小水蘿卜含碳水化合物量較低。相對來說,胡蘿卜和紅心蘿卜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糖友不要多吃。

  蘿卜口感脆甜、多汁,最好生吃或加醋涼拌,能最大程度保留其營養成分。蘿卜的每一部分都可以有不同吃法,從蘿卜頂部往下1/3處的維生素C含量較多,但質地偏硬,生吃時宜切絲或條。而蘿卜尾部有較多的澱粉酶和芥子油一類的物質,有些辛辣味,可幫助消化,增進食欲,若削皮生吃,是糖尿病人用以代替水果的上選。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蘿卜所含香豆酸等活性成分具有降血糖作用。對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在飲食中常搭配蘿卜或有目的地食用些以蘿卜為原料的藥膳,對病情控制是大有裨益的。

  蘿卜的吃法有很多,現介紹三款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療方。

  涼拌三色蘿卜絲:白蘿卜、莴筍桿、紅柿子椒均按自己喜好比例搭配分別切成絲,將白蘿卜絲、莴筍絲放入碗中加少許鹽、腌漬1分鐘,滗去多余水分;再加入紅色柿子椒絲,加入適量細鹽、白糖(嚴格控制用量或用其他甜味劑代替)、白醋、香油、味精調味,拌勻即可。

  此方具有健胃消食、健脾益氣等功效。

  白蘿卜炖豬排:豬肉洗淨加黃酒、生姜片浸半小時,入油鍋爆炒一下,倒入砂鍋內,加水煮沸後用小火煨半小時;再將白蘿卜切成轉刀塊,放入水中煮沸,倒掉水,加入豬排肉湯內,放鹽,繼續用小火煨至蘿卜、豬排肉均酥爛即可。

  此方具有補脾腎、壯筋骨、御風寒的作用。

糖友冬季吃蘿卜 平穩降糖“不勞醫生開藥方”

  自制蘿卜汁:新鮮紅皮蘿卜洗淨搾汁,不加熱,不加佐料。每日早、晚各服100毫升。

  此方對緩解各期糖尿病症狀,降低血糖、尿糖有一定輔助作用。

  蘿卜雖好,但也不能多吃,尤其是脾胃虛寒、有慢性胃炎或胃潰瘍的患者。一般來說,糖友一天的蔬菜攝入量應控制在一斤左右,同時要多樣化,不能單靠一種蔬菜來滿足日常所需。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多吃些高纖維食物好處多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多增加一些高纖維的食物是很重要的,那麼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後增加高希望食品是

糖尿病孕婦要怎樣跟的上營養

糖尿病晚期的並發症有很多,要是不幸患上糖尿病疾病需要了解糖尿病診斷和治療的方法,急性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