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妊娠期糖尿病媽媽飲食習慣

妊娠期糖尿病媽媽飲食習慣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那麼,妊娠期糖尿病媽媽有什麼飲食習慣?

  通常來說,維持或適量減輕體重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一定幫助,然而對於妊娠糖尿病患者這一特殊人群來說,則需要適度增加體重。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調查顯示,妊娠糖尿病患者體重減輕容易引發酮血症和酮尿症,對母體和胎兒都會產生諸多不良影響。因此,“糖媽媽”需要適度增加體重,而體重增加的幅度則應以保證母親和胎兒的最佳營養狀況、達到並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避免酮症的發生及減少早產、流產與難產的發生為標准。

  “糖媽媽”想要適度增加體重,可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著手。首先是飲食上,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孕婦的飲食習慣、血糖控制情況制訂個體化的產前飲食計劃,此飲食計劃需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妊娠期糖尿病媽媽飲食習慣

  每日所需能量。能量的攝入需充足且合理,“糖媽媽”可采用每日飲食記錄、每周體重檢查和酮體檢測的方法來確定個體的能量需求,不要為了避免胰島素治療而減少攝入量。

  餐次的分配。建議“糖媽媽”采用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至6餐,這樣既可以降低低血糖及酮症發生的風險,還有助於改善惡心、胃灼熱等妊娠反應。另外,“糖媽媽”可在睡前補充一些小點心,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間隔的時間過長。

  營養素的分配。可以增加蛋、牛奶、肉類、豆制品等蛋白質及新鮮蔬菜、水果等纖維質的攝入,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盡量減少油炸、油煎、油酥食物及動物皮、肥肉的攝入。

  糖類的攝取。保證每日至少攝入175克的碳水化合物,主食可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制主食,如可用糙米飯、五谷飯、全谷類面包取代白米飯、白面饅頭,盡量不要食用含糖飲料或甜食,以更好地控制血糖。另外,“糖媽媽”早晨的血糖值較高,故早餐澱粉類食物的含量不宜過多。

  除了飲食控制外,“糖媽媽”最好還能養成適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