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夜間別喝牛奶!

糖尿病患者夜間別喝牛奶!

  牛奶一直被認為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可以補充營養,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糖尿病患者睡前不要因為聽說牛奶幫助睡眠就飲用,這樣反而不利於健康。

  糖尿病的臨床類型主要包括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即2型糖尿病和1型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病例約占90%以上。

  總的說來,糖尿病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有遺傳傾向,其基本病理為絕對或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所引起的代謝紊亂,包括糖、蛋白質、脂肪、水及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嚴重時常導致酸鹼平衡失調,其特點為高血糖、糖尿、葡萄糖耐量減低及胰島素釋放試驗異常。因此,糖尿病日常護理對其病情的控制很重要。

  眾所周知,睡覺,是身體緩解疲勞和自我修整的良好機會。睡不好覺,很多人習慣睡前喝杯牛奶,助眠的同時還能補鈣,這其中不乏糖尿病人。可你知道嗎?對糖尿病病人來說,夜晚睡眠期間由於血液循環較慢,容易出現血流不暢、血栓等病症,是心髒病發作的高峰時間段,特別是血脂高的糖尿病人,睡前要特別注意,最好別喝牛奶。

  這是因為,2型糖尿病患者,多為老年人,會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脂血症、高血壓、脂肪肝等,入睡前喝奶吸收迅速,會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血脂及體重的控制。

糖尿病患者夜間別喝牛奶!

  同時,牛奶中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鈣,喝後2~3小時正是腎髒排鈣的高峰期,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尿中鈣濃度比較高,也就容易造成其與尿中的草酸等物質相結合,而形成尿路結石。

  如果糖尿病人要喝牛奶的話,最好在白天選用低脂牛奶,每次200毫升左右即可。

  此外,合並有眼底並發症的糖友最好少喝牛奶,醫生解釋,這是因為糖尿病合並眼病有部分患者是因為乳糖酶缺乏引起的,而牛奶中含有5%的乳糖。

  從臨床上看,乳糖經人體乳酸酶作用,可分解為半乳糖,如果經常過多攝入牛奶,易使半乳糖沉積附著在眼球晶狀體中,影響晶狀體的正常代謝而降低透明度,可促使和加速老年性白內障的發生。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的飲食誤區是怎樣的呢?生活中,總是有很多的疾病患者不注意自己的飲食,讓自己的疾病變得

糖尿病病人飲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糖尿病對人們的威脅日益嚴重,擺脫糖尿病對身體的危害是糖患者們迫切渴求的。擺脫對身體造成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