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禁忌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禁忌有哪些

  糖尿病疾病患者都有哪些飲食禁忌?生活中有哪些食物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的?下面小編就給大家講講糖尿病人有什麼飲食禁忌。

  一、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饑、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姜、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二、遠離煙酒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治療。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三、限富含澱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禁忌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米、白面、薯類、豆類、谷類),進入人體以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來源,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類制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治療。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四、限制脂肪類和蛋白質的攝入量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又因糖尿病易於合並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必須嚴格限制動物內髒、蛋黃、魚子、肥肉、鱿魚、蝦、蟹黃等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發生高脂血症。糖尿病易於合並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髒的負擔。所以說,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應適量。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8克以內為宜。

  五、低鈉高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髒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並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熱門圖文
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食品

在我們的印象中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任何東西,他們希望可以控制胰島素從而降低血糖。但是不穩定的血

為糖尿病人設計的健康美食

專家為5000萬苦夏的糖尿病患者設計一個健康美食夏天  據WHO發布的信息表明,目前全世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