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

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是對於這一疾病的危害和飲食多數的人還不是很了解。

  生活中越來挺多的人被糖尿病所困擾,那麼這一疾病會對我們造成哪些傷害呢?這一疾病在飲食上要注意什麼呢?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常見危害與飲食建議,供大家參考。

  糖尿病的幾種常見危害

  1、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低血糖昏迷。和呼吸道及尿道感染、肺結核、皮膚感染及牙周炎等。

  2、慢性並發症主要包括:心髒病變:糖尿病可引起心絞痛、心肌梗死,甚至發生猝死。視網膜病變和白內障,視力減退,重者失明。腦梗塞,導致癱瘓、昏迷。神經損害,出現出汗異常、胃輕癱、四肢麻木疼痛、感覺喪失、膀胱尿潴留、陽痿、便秘、腹瀉等。在所有器質性疾病引起的陽痿中,糖尿病是最常見的原因。

  3、慢性並發症,是糖尿病致死和致殘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腎髒損害,最終可導致尿毒症。骨質疏松、骨折。糖尿病足,重者導致截肢。

  4、心腦血管並發症:主要的表現於冠狀動脈、主動脈、腦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廣泛小血管內皮增生及毛細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變。糖尿病患者除動脈硬化、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及老年性白內障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與糖尿病性白內障為糖尿病危害眼球的主要表現。輕者視力下降,重者可引起失明。

  糖尿病的降糖飲食推薦

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 

  銀耳

  性味甘平,具有滋陰調燥、生津養胃的作用,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被人們譽為“菌中明珠”。銀耳熱能較低,又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糖尿病患者食之有延緩血糖上升的作用。近年來有研究報道,銀耳中含有較多的銀耳多糖,它對胰島素降糖活性有影響。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銀耳多糖可將胰島素在動物體內的作用時間從3~4小時延長至8~12小時。因此糖尿病患者宜常食銀耳。用法:銀耳15~20克,炖爛後服食,每天1次。

  肉桂

  性味辛溫,具有補元陽、暖脾胃的作用。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肉桂可使血中胰島素水平升高,對糖尿病患者有輔助治療作用。建議在烹調時加入1~3克肉桂末,但肉桂辛熱,不適宜陰虛型糖尿病患者。

  洋蔥

  性味辛溫,甜潤白嫩,是人們喜愛的佳蔬。洋蔥不僅含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質,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者最為適宜。

  黃膳

  性味甘溫,具有補五髒、填精血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黃膳所含的黃臘素A和B兩種物質,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韭菜

  味辛,性溫。入肝、胃、腎經。具有理中行氣、散血解毒之功效,適用於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患者。

 

熱門圖文
中藥代茶飲對糖尿病人適不適合?

現在有好多中藥代茶飲的養生食療方法,這對糖尿病人來講適不適合?  梁曉春:中醫講辨證論治,

老人患糖尿病一日三餐該怎麼吃

糖尿病對於老年人來說危害很大,如果不能得到合理的控制,很可能導致各種急慢性並發症,尤其是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