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日益年輕化 “吃貨”族要管住嘴邁開腿

糖尿病患者日益年輕化 “吃貨”族要管住嘴邁開腿

  糖尿病是當今社會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隨著發病率的逐年上升,越來越多人加入糖尿病大軍,但是,不少糖友對於患病的百思不得其解。有些糖友表示自己平日身體還算“硬朗”,體檢報告竟然顯示血糖值偏高。到底是什麼導致糖尿病降臨呢?糖尿病患者日益年輕化的原因是什麼呢?該怎樣做才能遠離糖尿病呢?帶著這些疑問,家庭醫生在線小編采訪了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徐谷根,為大家揪出導致糖尿病的“元凶”!

  專家簡介:

  徐谷根,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治: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痛風(關節痛)、骨質疏松、繼發性高血壓、尿崩症、垂體瘤、肥胖、消瘦、月經紊亂、更年期綜合症、男性性功能障礙(陽痿、早洩)、兒童生長發育障礙。

  1型、2型糖尿病,病因各有不同

  徐谷根主任告訴我們,糖尿病的病因復雜,與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有關。而糖尿病主要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類型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等類型。其中,最常見的1型跟2型糖尿病的病因各有不同。

  “1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自身產生一種抗體,攻擊自身的胰腺,破壞β細胞,使β細胞衰竭,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引發1型糖尿病。所以我們又稱之為‘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徐谷根主任進一步說,關於這種自身免疫反應的原因,目前有幾種說法。研究表明,自身免疫系統缺陷和遺傳因素是1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也有學者指出病毒感染可能是1型糖尿病的誘發因素。

  “2型糖尿病一般認為是在遺傳的背景上,加上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徐谷根主任表示,有家族發病史的人,如果日常飲食不加以控制,而且運動量不足,很容易引起肥胖,從而導致2型糖尿病的發病。

糖尿病患者日益年輕化 “吃貨”族要管住嘴邁開腿

  糖尿病患者日益年輕化,貪吃懶動惹的禍

  據資料顯示,中國20歲以上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達9.7%,中國成年糖尿病患者達到9200萬,已經超過印度成為世界第一大糖尿病重災區。我國糖尿病患者日益年輕化,糖尿病急劇增長的“拐點”提前到30歲。對此,徐谷根主任認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在飲食上的選擇更豐富多樣,尤其是年輕人,偏好吃“洋快餐”和各式零食小吃,對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攝入過多,同時又貪圖生活上的安逸和舒適,懶於運動,就很容易發生肥胖。“2型糖尿病跟肥胖有很大的關系,肥胖人士容易患上脂肪肝,引起胰島素抵抗,繼而發展成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2型糖尿病。”徐谷根主任解釋說。

  值得一提的是,現代都市生活節奏緊張,人們思想壓力大,容易因為工作、家庭等各種原因引起焦慮、抑郁等負面的情緒。徐谷根主任指出,如果缺乏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長期處於這種低落的情緒,可導致機體免疫功能下降,有機會增加糖尿病發病的風險。

  管住嘴邁開腿,健康生活有助遠離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首先要注意合理飲食。”徐谷根主任表示,日常飲食構成要合理,要注意低糖低脂,切忌暴飲暴食,保持一天攝入的總熱量不變;第二就是要注意適量運動,在日常生活中堅持健康合理的飲食和運動鍛煉;第三是控制體重,預防肥胖;第四是定期檢測血糖,可及時發現血糖異常,早期的糖耐量異常是可以通過飲食、運動或降糖藥物去逆轉的;第五是第七檢驗血脂水平,可有助防治脂肪肝,因為脂肪肝可以引起糖尿病,所以要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第六是某些特殊的藥物會引起血糖升高,要謹慎使用,並注意血糖的監測;第七是保持心情愉快,開朗的心境是身體的一味良藥;最後是要學習糖尿病的相關知識,做到“知己知彼”。自己身體強健了,糖尿病也自然不會找上門來了。

熱門圖文
分析糖尿病的飲食需要注意哪些

一擔患上了糖尿病就要注意飲食,好的飲食對患者是有好處的,這很多人也都擔心患上這種病,一擔患

妊娠期糖尿病媽媽的健康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