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減肥不是減水

糖尿病患者減肥不是減水

  案例:

  前不久,記者遇到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王女士,她說,自己很胖,有家減肥中心承諾,只要堅持每天下午6點以後不吃任何東西,也不喝水,並每天到減肥中心做半小時的按摩,就能保證減輕體重。結果,一個多月過去了,她的體重並未減輕,而且下午6點以後常常餓得難受,但就是不敢吃,口渴了也不敢喝。

  糖尿病專家點評:

  肥胖是指人體內脂肪細胞的數量增多或體積增大導致脂肪積累過多的表現。已患有糖尿病且應用胰島素的肥胖患者,若減掉10%的體重,就可以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或改用口服降糖藥。現在認為,2型糖尿病患者的發病原因可分為3類:①肥胖導致胰島素抵抗,進而發展為糖尿病。這類糖尿病患者約占該病患者總數的60-70%。②家族遺傳。③由先天基因異常引起的。研究證實,肥胖者只要減掉10名的體重,其糖尿病的發病率就可以降低50%。已患有糖尿病且應用胰島素的肥胖患者,若減掉10%的體重,就可以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或改用口服降糖藥。

  對於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而言,減輕體重是緩解糖尿病症狀和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因此,很多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紛紛尋找減肥的辦法。但我們要提醒糖尿病人,糖尿病患者是特殊人群,減肥必須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和生理需要制訂科學有效的減肥計劃。

糖尿病患者減肥不是減水

  糖友減肥限制飲食對病情很不利

  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飲水,還應適當多飲水。因為脂肪代謝需要水,多飲水,有改善血運、促進循環的作用。有些患者認為,多尿是由於大量飲水造成的,因而限制飲水,這是完全錯誤的做法。因為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使血漿處於高血糖狀態,刺激下丘腦的渴感中樞而導致口渴,飲水後可使血漿滲透壓下降或恢復正常,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如果限制飲水,就會加重高滲狀態,對病情非常不利。

  另外,定時定量飲食和有氧運動對糖尿病患者減肥有一定的作用。一般而言,對於中等身高的人來說,每天要定時定量進食大約250~300g兩主食、50~100g瘦肉或混合豆制品和少量的油,食鹽的攝入量每天不能超過6克。

  糖友減肥貴在堅持

  糖尿病專家特別指出,運動是減肥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因為運動可以把機體的代謝率提高,燃燒脂肪,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另外,運動可加速人體內熱量的消耗,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其治療糖尿病的效果有時甚至勝過降糖藥。有報告稱,年齡較小的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若在發病的初期通過運動減肥使體重達標,將有50%的人得到康復。糖尿病患者運動的頻率以每分鐘步行100步為宜。若在飯後步行30分鐘,可消耗掉其剛剛攝入的糖和脂肪所產生的一半熱量,並可使其血糖降低1~2毫摩爾/升。若患者飯後步行60分鐘,則可消耗掉其剛剛攝入身體熱量中70%的脂肪和30%的糖所產生的熱量,其降糖效果會更加明顯。

  因此,糖尿病患者若想減肥,每天最少應運動60分鐘以上。最簡單的運動方法是爬樓梯,每天可爬3次6層樓梯,這樣能消耗熱量約200卡(相當於1兩主食產生的熱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