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患者怎樣調理飲食?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患者怎樣調理飲食?

  糖尿病患者常常並發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也是引起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腦血管並發症的重要因素。飲食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控制體重

  肥胖的人特別容易並發高脂血症,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應控制體重在標准范圍內。控制體重要適當限制熱量的攝入及進行適當的體力活動。肥胖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減重,切不可自己盲目減肥。

  (2)預防動脈硬化

  為了預防高脂血症,盡量少吃富含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食品。首先了解每天膳食中脂肪的需要量,約占飲食總熱量的30%。其次是脂肪的選擇,原則是應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可食用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菜子油等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椰子油例外)的植物油,全天用油量應控制在20~30克。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患者怎樣調理飲食?

  (3)增加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抑制餐後血糖及血膽固醇的升高。每日膳食纖維的攝入量在25~30克為最佳。膳食纖維主要來源於粗糧、雜糧及蔬菜。

  (4)減少膽固醇攝入

  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關系密切,一般主張每日攝入量不多於300毫克。膽固醇主要存在於動物內髒、皮膚、腦組織和蛋黃中,盡量不要食用。對於已經患有高膽固醇血症的病人來說,每天膽固醇的攝入量最好控制在200毫克以下。

  (5)烹調方法要合理

  經常用蒸、煮、炖、拌、鹵、汆等用油較少的烹調方法,少用煎、炸等烹調方法。

  正常人每天膽固醇需要量約為300毫克,食用1個全蛋可基本達到以上要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多吃些什麼食物好呢?

糖尿病患者需要重視治療的作用,但是同時也不能忽視了飲食的作用。糖尿病的飲食一向是專家們所推

糖尿病患者遭遇“表裡不一”餅干怎麼辦?

外包裝上明明是“無蔗糖”曲奇餅干,拆開後的小包裝上,配料表裡卻赫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