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誤區:糖尿病患者消瘦不用控制飲食

誤區:糖尿病患者消瘦不用控制飲食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首要措施,無論采取哪種治療,飲食治療都是長期且必須堅持的。據調查,糖尿病病人飲食治療中存在很多誤區。

  誤區1:消瘦的糖尿病患者不用控制飲食

  正解:該類患者不能放松飲食治療,否則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免疫力低下、感染率增高等各種不良後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其危害性不亞於肥胖型糖尿病。輕體重和消瘦型的糖尿病患者,首先應查明消瘦的原因,進行對症治療,如果還有某些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應積極治療。另外還應加強飲食控制,增加蛋白質等營養素的攝入,以增加體重及蛋白質水平。

  誤區2:主食吃得越少對病情越有利

  正解:許多糖尿病患者只控制主食的攝入,認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這會導致兩種後果:一是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而導致體內蛋白質、脂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二是由於主食吃得很少,糖尿病患者會認為已經控制了飲食量,從而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使每天攝入的總熱量遠遠超過控制范圍,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

誤區:糖尿病患者消瘦不用控制飲食

  誤區3:注射胰島素後不需要控制飲食

  正解: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因為胰島素治療的目的是為了平穩地控制血糖,胰島素的使用量必須在飲食固定的基礎上才可以調整,如果不控制飲食,血糖會更加不穩定。因此,胰島素治療不但需要配合飲食治療,而且非常重要。

  誤區4:多吃了食物,加大口服降糖藥的劑量就沒事

  正解:一些糖尿病患者在感到饑餓時常忍不住多吃飯,飯後往往自行加大原來的服藥劑量,誤認為進食量增加了,多吃點降糖藥可把多吃的食物抵消。實際上,這樣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加重了胰腺負擔,還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毒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和血糖的穩定。

  誤區5:少吃一頓可以不吃藥

  正解:有些糖尿病患者自作主張少吃一頓飯,認為不吃飯就不用服降糖藥了,其實,降糖藥的目的是為了抵消高血糖。不按時吃飯還容易導致餐前低血糖,同時由於少吃了一餐,必然導致下一餐的攝入量增大,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按時、規律地服藥和吃飯。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該少吃鹽!

鹽是我們炒菜時必不可少的調味品,基本上所有的食物都離不開鹽,但是鹽也不適宜多吃,特別是對於

三類食物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飲食

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適宜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纖維、低脂肪膳食。  高碳水化合物,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