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胃腸功能異常怎樣進行飲食調治

糖尿病胃腸功能異常怎樣進行飲食調治

  糖尿病並發胃腸功能紊亂,臨床上十分常見。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運用飲食療法調治本病,收到良好的療效。茲將常用食療方劑介紹如下:

  (1)洩瀉為主者:

  ①荔棗飲:荔枝干果7個,大棗5枚。水煎服。適用脾虛久瀉。

  ②扁瓜飲:扁豆50克,木瓜19克。水煎服。用於氣陰兩虛證及脾氣虛證。

  ③姜蛋:生姜適量,切碎,調和鮮雞蛋2個。炒熟食之,食後喝紅糖水一碗,用於脾胃虛寒證者。

  ④芡蓮粉:芡實、蓮肉、山藥、白扁豆等分。共研為細粉,每次20~60克,加白糖蒸熟即可食用。用於脾氣虛或脾腎氣虛證。

  ⑤梅子:烏梅9克,诃子15克,共研末,蜂蜜調和,日服3次。用於虛證洩瀉。

糖尿病胃腸功能異常怎樣進行飲食調治

  (2)便秘為主者:

  ①土豆蜜膏:土豆1000克,切碎用干淨紗布絞汁,取汁煎熬並濃縮,加入蜂蜜一倍,再煎至粘稠如蜜時,停火,待冷,裝瓶備用,每次10~15毫升,每日2次。用於脾氣虛證者。

  ②蘇麻粥:蘇子、麻仁各15克,糯米適量,煮粥食用,早晚各1小碗。用於虛證便秘。

  ③桑椹蜜膏:鮮桑椹1000克(干500克)。水煎煮30分鐘,取汁,再加水煎煮,取汁兩次,混合用文火濃縮後,調蜂蜜300克,至沸停火,待冷備用每次10~15毫升,沸水沖服飲用。用於腎虛便秘。

  ④桑椹糖:白砂糖500克,加水稍許,用文火煎熬成粘稠液,加入干桑椹末200克,調勻,繼續煎熬至用鏟桃起即成絲狀,並不粘手時,停火。將糖倒在塗有食用油的瓷盤中,待稍冷,將糖切成片,即可食用。用於肝腎陰虛證。

  ⑤松子仁糖:松子仁500克。制作方法同桑椹糖。用於脾虛腸燥便秘。

  (3)嘔吐為主者:

  ①桂漿粥:肉桂2克,粳米50克,紅糖適量,將肉桂煎取濃汁去渣,再用粳米煮粥,入肉桂汁及紅糖煮一、二沸,即可食用,用於脾胃虛寒及腎陽虛證者。

  ②蔥白飲:蔥白(帶根)1莖,生姜1片,蘇葉10克。水煎至半茶杯飲用。用於脾胃虛寒證者。

  ③沙參粥:沙參15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先取沙參煎取藥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粥熟後入冰糖,同煮成粥,即可食用。用於氣陰兩虛證。

  ④黃精粥:黃精15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將黃精切碎,與粳米同煮成粥,粥成後入白糖,作早餐食。用於氣陰兩虛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具體可以吃山藥嗎

山藥是一種好的食物,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知識,不好的飲食會吃出糖尿病,糖尿病的產生都是因為飲

營養師教你科學合理吃主食

主食,也就是我們吃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各種米面等谷類食品,也稱作糖或澱粉,它們占可提供能量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