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飲奶有益 每天攝取量要合理

糖尿病患者飲奶有益 每天攝取量要合理

  有人認為牛奶裡含糖,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其實,牛奶僅含糖3.4%左右,含量並不高,只相當於菜花的含糖量,低於任何水果,對患者血糖影響不大。

  乳類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和半乳糖,有促進鈣吸收的作用,這對於糖尿病病人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乳類也是動物性食物食品中唯一的成鹼性食物,對糖尿病患者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糖尿病病人由於代謝紊亂,體內會產生一些酸性物質,而牛奶是成鹼性食物,所以具有使體液保持酸鹼平衡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飲用牛奶可以為患者提供優質蛋白質。糖尿病患者應該適度喝低脂牛奶,應選擇純牛奶或AD強化奶,每日飲奶量以250~500毫升較合理。

糖尿病患者飲奶有益 每天攝取量要合理

  另外,糖尿病患者喝牛奶還要注意些什麼呢?

  1、兒童1型糖尿病患者應飲用全脂牛奶,2型糖尿病伴有肥胖的患兒,應根據血脂的情況選擇脫脂或半脫脂奶。成人糖尿病患者適量飲低脂牛奶。

  2、擇純牛奶或AD強化奶,飲用牛奶時不能加純糖類,否則會導致血糖的迅速升高而加重病情,影響糖尿病的治療效果。如需要調味,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

  3、飲用時間要根據個人習慣而定,如早上應伴食谷類食品,以便起到營養素互補的作用,也有助於各種營養素的充分吸收。如果是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可以再晚睡前分餐飲用,在晚餐中要扣除牛奶所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量,也可從全天供給量扣除。對此,要遵從臨床營養師的指導。

  4、當糖尿病患者被查出有腎髒並發症或腎功能減退時,應慎用牛奶,要由臨床營養師做科學計算後再飲奶,而不可隨意飲用,否則就會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糖尿病疾病的食療方法有什麼呢

糖尿病疾病的發生和人們日常不良的飲食也是有著一定關系的,對於糖尿病這樣的疾病我們要重視做好

糖尿病患者出游的必備物品是什麼

糖尿病的發生給患者帶來了很多的影響,患者的健康以及飲食都受到影響。糖尿病患者想出去游玩,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