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長期不吃主食 或致老年癡呆

糖友長期不吃主食 或致老年癡呆

  在門診中,我常碰到一些為了控制血糖,非常苛刻地控制飲食的人,他們每天攝入的主食量低於人體健康所需的最低要求,每天吃的主食不足5~6兩。

  可能有人會說,每天少吃點兒,甚至一天少吃一兩頓飯,不正是為了快速減重,讓身體更健康嗎?事實上,這種飲食方案或許短時間能達到減重的目的,但長遠看很難維持,且對身體危害很大。

  首先,主食過少對普通人或糖尿病患者都有害處。糧食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糧食消化後形成的葡萄糖會直接進入血液,作為能源提供給全身的肌肉和髒器使用,包括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糧食吃太多,確實會升高血糖,但如果連最低需要量都滿足不了,也會給髒器功能和人體健康帶來損害。

  比如,吃主食過少的人常有腦功能下降的表現,也有交感神經興奮的表現。另外,為了補充主食沒吃夠引發的能量缺乏,人們會本能地用多吃肉類等方式來補償,而肉類攝入過多又容易導致動脈硬化的過早發生。我曾有一位患者,長達10年幾乎不吃主食,以牛肉為主,結果60歲不到,就發現身體多處大動脈狹窄,放了多個支架才保住性命。

糖友長期不吃主食 或致老年癡呆

  其次,糖尿病患者主食吃太少,更易發生低血糖或出現低血糖症狀,也更容易產生腦功能和其他身體方面的損害。在使用降糖藥的情況下,當主食減少,副食不增加時,開始低血糖較多,而1~2個月後,低血糖的發作會減少,進入交感興奮狀態,其表現為餐後3~4小時渾身發熱、心慌、情緒容易激動、失眠、對聲音或突發事件過激等。同時,還有身體軟弱無力、易困、脫發、皮膚粗糙、記憶力下降等表現。此時測血糖往往並不低,因為“低血糖”變得更隱匿,更多地表現為腦組織內的能量缺乏。如果長期如此,腦組織缺乏能量供應,會使腦細胞的功能逐漸喪失,最終形成老年癡呆。

  最後,在門診中,我注意到有一類情緒異常患者,他們或情緒低落,或緊張焦慮。這可能與抑郁症、焦慮症等精神科疾病有關,也有可能與主食吃太少有關。如果讓這類患者適當增加主食量,減少可能發生的低血糖,他們的情緒狀態甚至睡眠都可能明顯改善,也能因此摘掉抑郁症或焦慮症的帽子。

  不過,你肯定會擔心,主食多吃一口,血糖都會升高,這怎麼辦?其實,這就是糖尿病的本質,對糖的調節受損。但這並不意味著主食應該越少越好,主食的量至少要保證每天5~6兩,如果運動量大的話,還可適當增加。當血糖升高時,可以采取分餐、增加餐後運動、調整降糖藥等方法應對,萬萬不能因“糖”廢食。主食並非“洪水猛獸”,老年人的血糖控制目標可比正常人標准略寬,因此更無需過度緊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