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采用“饑餓療法”不科學

糖尿病采用“饑餓療法”不科學

  45歲的糖尿病患者王先生患有糖尿病兩年,為控制血糖,一個月前開始堅持每天只吃3兩主食,結果前天他測血糖發現血糖不但沒下降,反而還升高了。

  專家指出,這種“饑餓療法”其實是錯誤的。如果饑餓時間過長,會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出現饑餓性酮體,從而導致脂肪、蛋白質加快分解,最終促使血糖升高,讓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

  作為糖尿病患者,理應對自己的疾病高度重視,並積極地進行治療。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預防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但是,凡事皆要把握好“度”,對糖尿病的治療也不能矯枉過正,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否則,過猶不及,將會引發新的問題。

  首先,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學會吃飯,如果沒有學會怎麼吃飯,就永遠不會調節好血糖。醫生們並不主張饑餓療法,不但身體的抵抗力差了,還容易誘發其他並發症,比如結核病、腫瘤。令人吃驚的是,糖尿病患者患腫瘤的幾率比正常人要高出4倍!

糖尿病采用“饑餓療法”不科學

  那怎麼樣吃飯才是科學的?有人說:“得了糖尿病就完了,什麼都不能吃了。”其實糖尿病患者只要選擇合理,根據血糖情況及時調整飲食,一樣可以盡享美食的樂趣。

  專家指出健康飲食原則是“平衡飲食”,即熱能要量化、搭配合理化、飲食均衡化。合理的膳食模式可以避免攝入過多能量,降低肥胖和糖尿病的發生風險,所以最主要的是控制進食量的多少。

  理想的構成比例是蛋白質食物占20%,脂肪類食物占25—30%,碳水化合物占50—55%。任何一種食物無法含有所有營養素,只有通過多種食物混合才能達到營養齊全。每日應吃四大類食品:谷薯類、菜果類、肉蛋奶豆類、油脂類。做到主食:粗細糧搭配;副食:葷素食搭配,勿挑食、勿偏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主食制作方法

糖尿病人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生活中的飲食的問題,對於糖尿病飲食尤其是好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的

糖尿病怎麼治療的分析

糖尿病怎麼治療的分析人們要注意了解,希望大家進一步認識糖尿病這種疾病,發現糖尿病病情,也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