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可以喝哪些粥?

糖尿病人可以喝哪些粥?

  有的糖尿病患者說,患糖尿病後醫生說不能喝粥了,因為粥比米飯升高血糖的速度更快,但廣東很多老人的飲食習慣是每天都要喝點粥,這可怎麼辦了。

  糖尿病專家介紹,就精白大米而言,煮粥比煮飯確實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上升的也很快,同時也很快就會產生饑餓感。但是要知道,我國的粥文化源遠流長,粥的種類多種多樣,遠遠不止白粥一種。各種雜糧粥和豆粥,只要烹調搭配得當,不僅可以喝,甚至可能對糖尿病人大有益處。

  對減肥者來說,只要能降低血糖反應,也就能延緩饑餓,降低食欲,對控制食量極有幫助,和糖尿病人的食物選擇原理是大同小異的。現在,我們先來看看影響食物血糖反應的五種因素,相信大家就會明白這其中的道理。

  1、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則生糖指數較慢。

  一般來說,在澱粉類主食當中,如果同時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則血糖的上升速度比較慢。精白米蛋白質含量低,膳食纖維非常少,因而升高血糖較快。相比之下,黑米、糙米等未經精磨的大米,因為富含膳食纖維,血糖上升速度就要慢得多。又比如,白面包和白饅頭的血糖反應都很高,但是全麥面包和全麥饅頭就比較慢。此外,糧食類主食和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一起食用,血糖上升速度也會減慢。

糖尿病人可以喝哪些粥?

  2、澱粉不同所導致的生糖指數不同。

  在天然食品當中,澱粉是以澱粉粒形式存在的,而且被嚴密包裹在植物的種子當中。種子外層的包裹嚴密度不一樣,澱粉粒的大小不一樣,澱粉粒當中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的比例不一樣,都會嚴重地影響到食物的血糖反應。例如,紅豆種子非常致密,其澱粉粒在加工中難以徹底破裂,而且直鏈澱粉含量大大高於大米澱粉,所以吃紅豆粥之後消化速度很慢。紅豆、綠豆、蠶豆、扁豆、芸豆等各種煮豆類的血糖指數都在20-40之間,遠遠低於大米白面制成的主食。總之,澱粉和澱粉不一樣,對於糖尿病人而言,豆類優於谷類。

熱門圖文
紅薯 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嗎?

現在在網上又常常看見賣紅薯的小販,隨著天氣的逐漸變冷,紅薯已經成為我們出門在外的又便宜又美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吃什麼

飲食方面: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並以少量多餐為主,以減少刺激對胰島素分泌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