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保健食品能降糖?糖尿病患者別抱希望

保健食品能降糖?糖尿病患者別抱希望

  在各種保健品大肆進行廣告宣傳並大行其道的今天,許多人對保健品宣傳的“神奇效果”往往深信不疑。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在控制血糖的漫長過程中,任何一種方法如果能夠控制血糖,他們往往都非常的願意嘗試,甚至認為,只要吃了保健品,以後就可以不用吃藥了。而不少保健品企業往往也依靠“食療降血糖”作為賣點,並以各種保健功能作為噱頭,讓糖尿病患者乖乖地從腰包裡掏出錢來。

  “保健品”就是“保健食品”

  不應該有治療效果!

  據了解,在美國是沒有“保健品”這個說法的,只有一種稱為“膳食補充劑”的東西與我們所見所聞的“保健品”相當近似,而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定義,所謂“膳食補充劑”,就是含有一種或多種如下膳食成分:一種維生素、一種礦物質、一種草本(草藥)或其他植物、一種氨基酸、一種用以增加每日總攝入量來補充膳食的食物成分,或以上成分的一種濃縮物、代謝物、成分、提取物或組合產品等。

  在筆者查閱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保健食品的審批要求中看到,中國對於保健食品的功效中僅規定包括改善貧血、增強免疫力、改善睡眠、緩解疲勞、改善記憶、減少體內脂肪等18項,但就筆者自己的體會,其實這18項所謂的“功效”,通過合理安排飲食、勞逸結合、加強運動、規律作息,往往其實是可以達到同樣效果的。

  至於糖尿病患者對“保健食品”最為期待的“降血糖”作用,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曾龍驿教授明確表示,任何保健品均不具備直接降血糖的作用,任何宣傳具有降血糖功效的保健品都是不規范的,保健品本身不能代替藥物,不具備任何治療糖尿病的效果。

  “保健食品”就是“食品”

  只要能吃的東西只會升糖不能降糖!

  既然“保健食品”不能直接降血糖,那麼又有糖友會疑惑:“既然是保健品,總歸還是對人體有益的吧,多吃也無妨吧?”

  劉老師今年57歲,是一位2型糖尿病的老糖友,前不久聽人說蜂膠有助降血糖,結果就買了一罐,每天吃一勺,結果就在上個星期去醫院復查時,劉老師發現以往自己控制不錯的血糖,竟然出現了大幅的波動,尤其是糖化血紅蛋白,竟然超過了8%!

  其實,“保健食品”的本質還是往往還是“食品”,只要是能吃的東西,都可以最終以血糖的形式被轉化,因此,劉老師選擇長期吃蜂膠,雖然初衷是為了保健,但卻犯了糖尿病科學飲食控制的大忌!

  對於“保健食品”,我們應該客觀看待,縱使電視、報紙、網絡宣傳攻勢鋪天蓋地,我們也應該明確一點:保健品不是藥,更不是多吃無害!

保健食品能降糖?糖尿病患者別抱希望

  “保健食品”能降糖?

  裡面一定添西藥

  按照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規定,“保健食品”不應具有降糖效果,更不允許將藥物違規添加進保健食品中。但這種不正規的“中西藥結合”,在糖尿病保健品領域總卻屢見不鮮!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馮烈教授明確指出,糖尿病患者在選擇糖尿病保健品時一定要擦亮眼,有不少保健品為了達到快速降糖的效果,在產品中添加西藥“掛羊頭賣狗肉”,這是嚴重的違法行為!

  專家表示,很多保健品都宣傳是純中藥,可是到底它裡面是否加了其它西藥呢?其實每年國家取締的很多非法宣傳的“純中藥”或者“保健”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往往都是在中藥裡面加入了西藥成分,“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非常多,但這些老百姓都是不會知道的,而且這種情況因為無法對西藥成分的藥量進行控制,對患者身體的危害更大!

  專家指出,在臨床上,不規范用藥其實是我們國家現在糖尿病治療面臨的很大的一個問題,很多非法藥品或者保健品都宣稱能夠治療糖尿病,但是是否真的符合醫學原則,是否真的對患者的健康負責,往往是得不到保證的!對醫生來說,只要是沒有取得藥監局合法批號的“藥品”,一律都應該視為假藥!

  “從我個人角度,在沒有取得合法批文的違法中藥和違法保健品中,越是有效,可以說西藥成分越多!藥物越是不規范!”馮主任說,“咱們反過來想,如果一個藥物真的這麼有效,為什麼它不去通過正規途徑申報審查呢?真要是好藥,真的可以造福病人,一定會得到國家支持的!真金不怕火煉就是這個道理!”

熱門圖文
糖尿病在飲食方面存在哪些誤區

糖尿病這種疾病不再罕見了,這種疾病的發生跟人們的生活方式是分不開的,因此我們要注意生活中的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事項是什麼呢

在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是極高的,嚴重的影響著患者的日常生活,因此很多的朋友對於糖尿病特別的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