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茶可降糖將成糖尿病“降糖新寵”?

茶可降糖將成糖尿病“降糖新寵”?

  中國及日本民間常用粗老茶治療糖尿病。據報道,在日本用30年或100年以上樹齡的茶樹老葉制成淡茶或酽茶,經糖尿病患者飲用一段時間後,可使尿糖減少、症狀減輕。我國泉州市人民醫院蔡鴻恩用粗老茶治療糖尿病,臨床觀察其有效率達70%。表明粗老茶具有降血糖的作用。

  國內外學者對茶葉為何降血糖進行了大量研究。20世紀80年代日本學者清水嶺夫用冷水、溫水、沸水三種方法抽提茶葉浸出物,然後用高血糖的老鼠進行實驗。發現服茶葉冷水浸提物的老鼠,血糖明顯下降,下降率達40%。90年代清水嶺夫又進一步證實茶葉治療糖尿病的藥理成分為茶多糖。

  90年代後,國內外有關茶葉降血糖的藥理作用研究逐漸增多。日本學者報道,給糖尿病患者飯後飲用200毫升含45毫克茶多糖的飲料,2周後血糖濃度顯著下降,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總含量也有所下降,4周後所有患者都已好轉。另有學者研究發現,用秋茶加工的多糖對實驗大鼠具有很強的降血糖作用。茶葉原料越粗老,其降血糖作用的多糖含量就越高。

  我國安徽農業大學研究人員汪東風等對茶多糖進行了研究,發現其具有降血糖、防輻射、抗凝血及抗血栓、增強機體免疫、耐缺氧、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血壓、降血脂等多種功能。浙江省醫學科學院陳建國等進行動物實驗,發現茶多糖能明顯緩解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狀,降低空腹血糖。

  浙江大學醫學院吳建芬等研究了茶多糖降血糖的機制。結果表明,茶多糖對糖尿病有顯著的預防與治療作用。通過動物實驗發現,茶多糖可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保護胰島β細胞免受自由基的侵害,從而起到預防作用。還發現,茶多糖能增強肝髒葡萄糖激酶活性,作用類似胰島素,改善糖代謝,降低血糖。

茶可降糖將成糖尿病“降糖新寵”?

  華中農業大學倪德江等對綠茶、烏龍茶、紅茶的茶多糖含量、組成、抗氧化及降血糖效果,進行了比較研究。發現茶多糖含量以綠茶為最高,其次為烏龍茶和紅茶;抗氧化能力以烏龍茶最強,其次為綠茶和紅茶。動物實驗表明,在低、中、高三種劑量下,各種茶葉茶多糖都有顯著或極顯著的降血糖效果。研究還發現,不同產地、品種、加工工藝的茶葉,茶多糖含量、組成、抗氧化能力和降血糖效果均不相同。

  此外,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中醫研究院基礎所等機構,均對綠茶降血糖作用進行了深層次研究。在全國范圍內采集各種茶葉樣品進行對照研究,通過動物實驗、穩定性、毒性、臨床等驗證,發現綠茶降血糖作用與樹齡和地域有密切關系,經過特殊提取後降血糖作用更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5種超級控糖食物

飲食的問題一直都是要注意的,所以我們大家也是要有所發現的,而對於糖尿病的出現很多的人也是要

糖尿病自制果子要少喝

對於市場上添加了食用糖的果汁,糖尿病人只能“眼巴巴”地看看,為了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