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多飲多尿要補充水分

糖尿病多飲多尿要補充水分

  無論是糖尿病患者本人,還是內分泌科的醫生,都注重關心糖尿病人吃什麼,吃多少,而很少關注糖尿病人喝什麼,喝多少。因此糖尿病患者只關注食和藥,而忽略了飲水生理作用和飲水科學,所以好多糖尿病患者及其患者家屬,包括醫生都存在很多水盲和飲水誤區。

  糖人為控制多尿少飲水錯!

  首先我們看到很多糖尿病醫學書籍中,在分析糖尿病的產生原因時,很少談到飲水不足是造成糖尿病成因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些糖尿病是由於飲水不足長期使身體處於脫水狀況而引起的。很多中老年人得了糖尿病往往因為年輕時飲水不足造成的。中老年人患糖尿病症往往是可逆轉的。但是如果病情嚴重,損害到細胞中的遺傳物質組織,這種組織就會遺傳給後代,患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病人更應增加飲水及加強鍛煉和控制飲食。

  多尿、多飲是糖尿病三多之首,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患者有多尿、多飲現象,這裡把多尿放在前面,多飲放在後面是有其因。多尿與多飲成因果關系。多尿是多飲的原因,多飲是多尿的結果:也就是糖尿病病人不是喝得太多,不得不尿,而是尿得太多,不得不喝。

  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少尿而采用少喝的方法,這是錯誤的觀念和做法。多尿是糖尿病病人的自我保護反應。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而高血糖對人體損害很大,人體為了保護自己,不得不通過尿液排出多余糖分,因此造成血糖高的人尿量明顯增多。尿量增加必然造成身體內水分大量損失,形成身體脫水病理現象。身體在脫水情況下,通過生理條件反射就會感到口渴難受。

  多尿多飲的臨床表現為:口唇干燥,舌頭發粘,有時還發麻。每天飲水量超過一個5磅暖瓶,白天、夜間尿次和尿量都多,特別是夜間尿多。有的人喝了很多水,肚子都脹了,仍感到口渴。也有的人口干,卻不想喝水,中醫管這種情況叫渴不欲飲,認為是體內濕熱郁積所致,虛熱則口干,濕滯則不欲飲。這裡說約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病人有多尿多飲症狀,也就是說,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沒有多尿多飲或者多尿多飲的症狀不太明顯。

糖尿病多飲多尿要補充水分

  糖人過分限制飲水易引發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不能過分限制飲水,因為糖尿病人的高血糖有高滲利尿作用,所以糖尿病人常因多尿而刻意限制喝水,可能造成血液濃縮,血液中代謝廢物無法排出,會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甚至發生高滲性糖尿病昏迷。此外脫水還會損壞神經系統。

  糖尿病又稱代謝綜合症。喝水不足會加重其它慢性病。大多數慢性病均是營養代謝障礙病,均對代謝發生紊亂而引起各種慢性病,具體說來,糖尿病人飲水不足易導致如下情況:

  (1)誘發冠心病

  補水不足,會使血液濃縮,循環受阻,心肌供血不足,可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

  (2)導致缺血性中風

  補水不足,血液粘稠,尤其是中老年人,夜間血流緩慢,動脈內斑塊脫落,易引起腦血栓形成或腦栓塞。

  (3)引起慢性中毒或結石

  結石是由於長期飲水不足,尿量減少,有害健康的代謝產物存積體內所致。

  (4)引起消化道癌症

  消化道癌症許多是由於長期飲水不足,消化道未能及時清潔,食糜殘留,大便干結,有害物質刺激腸道所致。

  (5)易感染各種疾病

  體內水平衡失調,導致新陳代謝紊亂,免疫功能減退。

  (6)皮膚干燥

  飲水不足,使人處於脫水狀態,皮膚彈性減退,顯得憔悴。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粗糧和薯類食品嗎?

粗糧中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改善糖耐量,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對糖尿病的康復十分

糖尿病人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的注意事項II糖尿病疾病是一種對人體危害性很多的頑疾之一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患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