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春季糖友飲食“小攻略”

春季糖友飲食“小攻略”

  春暖花開的日子馬上就要到來了。脫去了厚重的冬裝,換上了色彩亮麗質地輕薄的春裝,是不是感到整個人也輕松了不少呢?那麼我們來說說春季糖尿病人適合什麼樣的飲食和茶品。

春季糖友飲食“小攻略”

  和五味使骨正筋柔《內經》根據春季的季節特點與內在髒腑氣血陰陽的密切關系指導人們選擇春季適宜的食物。首先,《素問·髒氣法時論》中曰:“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色青,宜食甘,粳米、牛肉、棗、葵皆甘。”意思是說肝旺於春,肝為風木之髒,喜條達而惡抑郁,故宜食辛味之物以散之,辛性發散,能開腠理而通津液,從而調暢氣機,令氣血調和,骨正筋柔。甘入脾,益脾氣,則可補土以抑木,故在飲食的味道上應減少酸味,增加甘味。

  此外,《素問·上古天真論》也提倡:“食飲有節”,告誡人們“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切不可暴飲暴食。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在選擇春季進補之食品時,一定要遵循“總熱量控制、結構調整”的原則,忌食大棗等甜品,適當增加山藥、粳米、花生、乳制品、蛋魚肉類等食品攝入,多食韭菜、大蒜、蔥、香菜、菠菜、荠菜、莴筍和莴筍葉等蔬菜。

熱門圖文
你對糖尿病食療的理解有多少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一旦患上這種病患者要多加注意合理的飲食,好的飲食對於患者是有

盤點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1、避免肥胖,維持理想且合適的體重。  2、定時定量,每餐飲食按照計劃份量進食,不可任意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