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中秋將至糖友飲食勿忘“四多一少”

中秋將至糖友飲食勿忘“四多一少”

  每逢佳節,備受考驗的不是在外的游子,而是各種慢性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就是其中之一。因為每逢過節,按照我們中國人的習俗,跟親朋好友吃吃喝喝是免不了的,這時候糖尿病人就算想控制飲食也要看自己的定力和親戚朋友是否通情達理了。那麼,糖尿病患者在中秋佳節期間最好遵循怎樣的飲食原則呢?

  糖尿病人飲食需記住“四多一少”

  我們都知道,由於糖尿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故采用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療法只能控制病情,但還不能徹底根治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經過合理的治療,雖然血糖濃度和尿糖濃度均恢復正常,可糖耐量卻依然偏低,呈糖尿病曲線形態。如果患者此時不注意調養,不控制飲食或不按醫生的要求進行治療,其血糖和尿糖濃度必然還會升高。

  因此,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做到“四多一少”,即:多攝入高纖維食物,如玉米、小麥、白菜、韭菜、豆制品等,以促進機體的糖代謝;多攝入富含硒的食物,如魚類、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多攝入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物,如魚類、奶制品、白菜、豆類以及青菜、芥菜、青椒、鮮棗等,這類食物能有效的減緩糖餅並發症的進城;多攝入南瓜、苦瓜、洋蔥、黃鳝,它們具有調節血糖濃度的功效,可明顯改善糖尿病患者多飲多食多尿的症狀;少攝入高熱量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各種甜食和含糖量高的水果等。

中秋將至糖友飲食勿忘“四多一少”

  中秋糖友飲食勿入這些誤區

  糖尿病專家介紹,據統計,我國已成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國。目前,我國約有四分之一的人處於高血糖狀態,平均每100個人中就有10人患有糖尿病,有15人屬於糖尿病前期。懂得,並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膳食結構,對糖尿病人病情的控制意義重大。因此,節假日期間糖人切勿進入這些誤區:

  1、加餐非加量:我們建議糖尿病人應當少量多餐,但有的病人誤認為在限定飯量之外再加餐就加大飯量,而致使血糖升高,尤其把零食如花生、瓜子等零食當作加餐,就更不可取!

  2、定時定量,勿松動:節假日中生活規律易打破,而吃飯的時間與飯量更輕易改變,這必然會影響人體“生物鐘”的規律,而且,假如只按時吃藥而未按時吃飯也會引起低血糖。

  3、面對豐盛菜肴吃什麼?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且清淡的食品。不可認為大油大肉炒的菜,只吃菜就沒關系,其實菜中的油也不少。

  4、無糖糕點,隨便吃:所謂無糖糕點,是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糧食是多糖,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5、多吃飯,多吃藥?在節日期間,認為飯吃的多了,再多吃一些藥就可以不影響血糖升高,這是不可采取的!因為,多吃藥不但不會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雖之加大!

  6、多吃肉、少吃飯,不科學: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是多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相反,假如天天進食主食較少,反而會引起饑餓性酮症。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過多的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而促進澱粉消化,和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鹽。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飲食的8大原則

糖尿病人應當適當的控制主食,在控制飲食的同時應當注意進餐的時間和數量,食物應當以粗糧為主,

糖尿病患者可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糖尿病之所以被很多人所關注是因為這種病發生的越來越多了,也知道患上這種病應該進行一些飲食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