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月餅“無糖”只是幌子 糖友不可亂吃

月餅“無糖”只是幌子 糖友不可亂吃

  【案例】

  63歲的市民李先生,患糖尿病有10多年了,一直靠吃藥控制血糖。前兩天,李先生在某商場導購員的推薦下,買了幾塊“糖尿病人吃了沒事”的無糖月餅,沒想到吃了卻“馬上有事”了。“我吃完了一塊半月餅不到一個小時,就覺得頭暈,渾身沒力,而且越來越厲害,因為我是老糖尿病患者,當時就確定應該是血糖升上來了。”身體不適的李先生馬上就給兒女打電話,一測血糖嚇了一跳。“平時我的血糖控制在6.5左右,那天一測升到了16,我馬上打了一針胰島素,真是太危險了,這無糖月餅可害苦我了。”李先生後怕地說。

月餅“無糖”只是幌子 糖友不可亂吃

  中秋“無糖月餅”暢銷

  走在各大超市就不難發現,幾乎都有售“無糖月餅”,且價格要比普通月餅稍貴一些。

  導購員對“無糖月餅”的推銷詞大都是“糖尿病人可以吃”。在這些月餅的配料表上,確實以木糖醇、阿巴斯甜等替代了白砂糖、蔗糖。“賣得特別好,甚至有些沒得糖尿病的人也來買,為的就是健康。”一銷售人員說,無糖月餅和普通月餅銷量基本各占一半。

  一位糖尿病顧客說:“想吃月餅了,肯定首選這種無糖的,不買普通月餅。”

  中秋將至,月餅熱銷,不少生產廠家打起健康牌,其中“無糖月餅”特別受糖尿病患者的青睐。“無糖”月餅真的沒有糖嗎?為什麼”無糖“也能讓血糖升高呢?糖尿病患者還能不能食用月餅呢?

  “無糖月餅”並非真無糖

  專家表示,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無糖食品,是在人體吸收後,不產生糖的食品,具有高纖維、低脂、低鹽等特征,而目前市面上所銷售的“無糖月餅”僅僅是不包含白糖和蔗糖的成分而已。大多數消費者對“無糖”這個概念存在誤區,認為“無蔗糖”和“無糖”是一回事。一些“無糖月餅”中利用麥芽糖或者果糖代替原來的白糖和蔗糖,但實際上這些替代糖在被人體吸收後仍然會轉變成葡萄糖;還有月餅是利用面粉制成的,面粉中含糖量是60%,面粉在體內澱粉酶的作用下,最終還是轉化成葡萄糖,如果體內胰腺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低下,葡萄糖轉化肝糖原障礙,血糖會突然升高。所以這一類‘無糖月餅’根本不適合糖尿病人食用。除了此類“無糖月餅”,還有為了提升月餅的甜味,使用了阿斯巴甜、木糖醇、甜蜜素等甜味劑,這些甜味劑本身不產生糖,但因為月餅本身含有的澱粉、油脂,有些還是高熱量的月餅餡,所以吃下後,在體內仍然會轉化為葡萄糖。建議糖尿病患者,食用這類月餅要適量,最好每次不超過半塊,嚴重的患者就不要食用了。

  補充:目前我國只有月餅的生產標准,但尚未制定出專門的“無糖”月餅國家標准。根據國家標准《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簽通則》規定,食品聲稱“無糖”,須滿足固體或液體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克(指所有的單糖和多糖)。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