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冬季糖尿病人吃火鍋要少選幾類菜品

冬季糖尿病人吃火鍋要少選幾類菜品

  冬天到了,最惬意的事莫過於眾親友圍坐,吃一頓熱氣騰騰的火鍋。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吃火鍋要注重食物多樣,多選綠葉菜、紅薯、土豆、豆制品、木耳、蘑菇等菜品,少吃下面幾類菜品:

冬季糖尿病人吃火鍋要少選幾類菜品

  一是營養價值不高的菜品,包括高能量、高膽固醇和高鹽分的菜品。

  高能量菜品。主要包括肥牛、肥羊、羊尾等,這類肉飽和脂肪含量高,能量高,過多食用容易造成能量過剩,增加肥胖風險。建議大家在選擇牛羊肉時盡量選擇瘦一點的,那種有大理石花紋的牛羊肉脂肪特別高。另外,也可以用魚蝦貝類、豆制品等代替部分牛羊肉,享受美味、保證蛋白質攝入的同時降低了能量、飽和脂肪攝入。

  高膽固醇菜品。主要包括豬腦、肥腸等內髒類。這類菜品雖然口感好,但膽固醇含量卻高得驚人,過多食用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此外,動物內髒有害物質殘留較多,不易去除。高脂血症、高膽固醇患者應避免食用,一般健康人群也要少吃。

  高鹽分菜品。主要包括午餐肉、香腸、魚丸、牛肉丸等加工肉制品,這些菜品在制作的過程中已經加入不少鹽分和食品添加劑。吃火鍋時,鍋底、蘸料中也含有不少鹽,如果再食用加工肉制品,很容易造成鈉鹽攝入過量。

  二是可能存在安全問題的食品,主要包括毛肚、百葉、黃喉、鴨血、鵝腸等。

  毛肚、百葉、黃喉等水發產品。這類食品常被報道用“甲醛”、“火鹼”等有毒化學品處理,長期食用會破壞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危害人體健康。一般來說,用火鹼和甲醛處理後的食物顯得又大又白,口感更脆,保鮮期也可延長。綦翠華建議大家盡量選擇品牌火鍋店,產品安全比較有保障。

  易染色食品。曾經被媒體曝光的染色菜品主要有鴨血、海帶、金針菇、鮮竹筍、鴨腸等。部分作坊利用工業化學物對產品進行“上色”處理,使菜品顏色鮮亮。消費者如果發現鮮鴨血、鮮鴨腸等的顏色過於鮮艷,海帶泛著青色,就要提高警惕。

  另外,雖然鮮腐竹、鮮豆皮的口感美味,但易腐爛變壞並招蠅蟲,有些商家會用甲醛浸泡以保持新鮮,顏色鮮亮。所以這類菜最好買干制品。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的要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在平時就要加強注意了。其實不是這樣的簡單,人們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小常識,糖尿病是

糖尿病腎病病人飲食主要是控鹽

糖尿病的類型是有很多的,很多的人也都都知道患上了糖尿病其危害是很大的,所以糖尿病腎病患者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