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飲食勿入誤區 10個糖尿病飲食禁忌

糖友飲食勿入誤區 10個糖尿病飲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十大禁忌

  1、低鈉高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髒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並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2、限富含澱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米、白面、薯類、豆類、谷類),進入人體以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來源,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類制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治療。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3、限制脂肪類和蛋白質的攝入量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又因糖尿病易於合並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必須嚴格限制動物內髒、蛋黃、魚子、肥肉、鱿魚、蝦、蟹黃等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發生高脂血症。糖尿病易於合並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髒的負擔。所以說,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應適量。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8克以內為宜。

  4、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饑、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姜、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5、遠離煙酒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治療。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糖友飲食勿入誤區 10個糖尿病飲食禁忌

  6、少吃酸性食品

  糖尿病患者的體液多呈酸性。谷類、魚、肉等食物基本上不含有機酸或含量很低,口感上也不顯酸味,但在人體內徹底分解代謝後,主要留下氯、硫、磷等酸性物質,所以營養學上稱其為酸性食物。而酸性體液對糖尿病不利,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上要少吃這類食品,多吃帶綠葉蔬菜,使體液呈弱鹼性,吃生菜對本病就有較好的療效。

  7、控制飲食,但不是盡量少吃

  控制飲食絕不是意味著盡量少吃,因為長期饑餓,熱量不足可導致機體自身消耗,不僅會出現消瘦、抵抗力減弱,而且可加重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人要遵照醫囑,合理安排每日總熱量、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適當比例,訂出自己較理想的食譜。

  8、食物宜粗不宜精

  在主食定量范圍內盡可能多吃些粗雜糧及豆類,蔬菜,以綠葉菜為好,如油菜、小白菜、韭菜、菠菜、芹菜等。這些食物中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又含有較多的粗纖維,能有效地防止血糖吸收過快,還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治便秘的作用。

  7、嚴格限制蔗糖及甜食

  糖尿病人不要吃食糖、糖果、蜂蜜和甜食以及含糖飲料。這些高糖食物易被機體吸收而促使血糖升高、增加胰腺負擔,從而加重病情。

  9、苦瓜和南瓜不降糖

  有些患者認為,苦瓜和南瓜可以降血糖,並在糖尿病病友中口口相傳。

  這種認識不正確。苦瓜雖含有類胰島素成分,但食用後會在消化道分解破壞,不會產生降糖效果。南瓜既含有黏稠狀的果膠類纖維素,又含有一定量的雙糖和單糖成分,糖尿病人可以作為食物食用,但不可期待著吃南瓜來降低血糖。

  建議:可以將苦瓜、南瓜等作為糖尿病人比較好的食物,但不能期待降糖。

  10、飲食控制過嚴同樣有害

  糖尿病飲食是健康飲食,而不是饑餓飲食,同樣適合正常人。葷食包括雞鴨魚肉蝦蟹、螺蛳、泥鳅、黃鳝以及豆制品等,以自己的手掌的面積大小(除去手指面積),以小拇指的厚度來粗略估計,中、晚餐每餐相加滿一手掌。雞皮、鴨皮、動物內髒、肥肉、魚子、蟹黃等盡量少吃或不吃。喝湯時要將湯上的油去除後再喝。

  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膠及礦物質,糖尿病患者每天可吃一個水果,如中等大蘋果一只、稍大的梨一只、橘子一只、大支香蕉半只等,當中任選一種。宜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食用。

  饑餓往往是糖尿病的一種症狀,隨著病情好轉饑餓感會減輕。如在飲食治療中感到饑餓難受,可適當吃一些低熱量、高容積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非聖女果)、青菜、芹菜等。含糖飲料盡量少吃,酒類如啤酒、葡萄酒、黃酒等應盡量少飲酒,忌空腹飲酒。堅決戒煙。

  煎炸的食物脂肪含量高,有難以確切計算其熱量,糖尿病患者盡量不吃。甜味劑的應選擇糖精、甜葉菊、阿斯巴甜等。

熱門圖文
鳝魚——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天然良藥

鳝魚素具有調節人體血糖的作用,因而鳝魚也被視為糖尿病患者的天然良藥。另外,鳝魚中維生素A的

糖尿病患者必知的4款食療方

對任何疾病來說,飲食調養是最安全的治療方式,不僅能夠補充各種營養,而且幾乎不存在副作用,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