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改變飲食方式才能控制好血糖

改變飲食方式才能控制好血糖

  夏天來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發現,天氣越熱,血糖反而會比原來低。很多“糖友”向記者反映,自入夏以來,他們的血糖有了些變化,似乎較以往水平降低了,一些平時血糖控制不太理想的糖友也發現血糖比既往更接近於正常水平。

  解放軍第三0三醫院生物治療中心彭青雲教授介紹,這可能與糖的攝入減少而消耗增加有關,要知道夏季是糖尿病治療的最佳時機,此時“糖人”們可通過飲食和治療,將血糖控制在正常值。

  現象

  夏季裡血糖值相對變低

  市民譚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在近段時間的檢查中發現血糖下降,這讓他十分高興。

  為何“糖人”(糖尿病患者)到了夏季血糖會低一些?彭青雲教授解釋:“這其實是人體的血糖水平有著隨季節的變化而波動的特點。首先,是糖的攝入減少而消耗增加,夏季高溫悶熱的天氣,人們普遍食欲不振,往往轉為攝取清淡的食物。且由於天氣炎熱,往往大汗淋漓,人的能量消耗較大,以散熱量為主,而熱量的消耗主要來自於體內的血糖。另外,夏天的白晝時間較長,天熱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消耗,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所以,夏天人們的血糖總是偏低的,患糖尿病的人更是如此。”

  糖尿病的發生是因為胰腺中具有內分泌功能的胰島細胞功能失調,使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的主要作用是促進葡萄糖合成糖原,並加速葡萄糖的利用而使血糖水平降低,一旦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就會升高。

  彭青雲教授是這樣認為的:“人們在夏季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島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節多,這也是夏天血糖偏低的重要原因。”

改變飲食方式才能控制好血糖

  誤區

  血糖降低就擅自減停藥

  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並不是相對降低,應該說夏季裡糖尿病的血糖會更易出現波動,患者在這個季節應更注意對血糖的監控才對。“這跟夏季的特點有關,夏季天氣炎熱,人們的飲食很容易出現不規律,主食等相對減少,這是血糖偏低的因素之一。夏季人們情緒波動也會比較大,而情緒的波動也可能影響血糖。”彭青雲教授說道。

  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階段。也就是說,血糖離正常值最近。不過,這一點也容易引起糖尿病患者的誤解,認為血糖下降了,可以減服降糖藥。彭青雲教授介紹:“夏天血糖有所下降,在這種情況下,切不可盲目減藥。對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夏天是否能停用胰島素,改為口服降糖藥,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彭青雲教授還透露,只要血糖降低就擅自減停藥,這或許是許多糖尿病患者的長久血糖降不到正常值的一個重要原因。

  現狀

  30-45歲年齡層發病增長最快

  近年來,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日趨緊張的生活節奏以及少動多坐的生活方式等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發病率增長迅速,糖尿病已經成為繼腫瘤、心血管病變之後第三大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2011年統計,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數為3.66億,預計2030年將達到5.52億,相當於每十秒鐘增加一名糖尿病患者,或者每年增加一千萬名患者。在我國,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為9.7%,患者總數已超過9000萬,成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國;同時,糖尿病前期的糖耐量受損人群達到了1億4千8百萬人,患病率為15.5%,未來50年內糖尿病仍將是中國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糖尿病年輕化的趨勢明顯,彭青雲教授說,20年前糖尿病患者基本都在45歲以上,但現在二三十歲的病人比比皆是。特別需要警惕的是,糖尿病在30-45歲這個年齡層的人群中發病增長最快。

  “這個年齡層人士就是家庭和社會的頂梁柱,但越是事業型的中青年人士,越要注意糖尿病。”彭青雲教授強調,夏天是一個天然降血糖的時節,糖尿病患者應抓緊治療,這樣既有利於疾病的康復,也可以推遲並發症的出現。

  治療

  生物細胞移植效果好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它的並發症危害卻很大。”彭青雲教授說,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包括心腦血管疾病、腎髒疾病、眼底疾病、糖尿病引起的下肢血管病變——糖尿病足等等。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主要有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及胰島素受體激動劑,這些藥物作用有限,只能控制血糖在一定的范圍從而降低並延緩並發症的發生。

  另外,服用降糖藥物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由於不當使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導致的低血糖反應。據了解,許多糖尿病患者往往關注高血糖,卻沒有意識到低血糖的危害性遠遠超過了高血糖,持續的低血糖除可危及生命外,還可導致腦功能障礙;低血糖反應引起的血糖波動,還會增加治療難度;而且經常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智商損傷明顯。

  彭青雲教授稱,目前該院的生物細胞移植是治療糖尿病最為先進和行之有效的手段,通過生物細胞移植,可以恢復胰髒分泌胰島素及調節血糖機能,有效地避免了藥物“降糖”的副作用,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生物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就是將培養獲得的大量質優的生物細胞通過靜脈、腰穿等方式回輸給患者,植入患者體內的生物細胞能替代和修復患者受損的胰島β細胞,刺激胰島β細胞的再生,從而提高患者體內胰島素的分泌量,達到降糖的目的。生物細胞移植可以增加細胞內運糖蛋白的敏感性,促進胰島受體與胰島素的結合,降低胰島素的抵抗作用,最終達到機體功能重建的目的。

  據了解,解放軍第三0三醫院開展的生物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取得顯著療效,已成功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糖尿病足等千余人進行治療,臨床效果明顯,多數患者逐漸脫離藥物依賴,達到不打針、少吃藥甚至不用吃藥的效果。

改變飲食方式才能控制好血糖

  建議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飲食問題

  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也是治療糖尿病的最佳季節。彭青雲教授介紹,糖尿病患者往往抵抗力較弱。以防病情加重,誘發並發症,做好夏季保健就顯得尤為重要。

  人體在夏季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島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節多,因此,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水平最低的時期,既然血糖相對正常,為了解暑降溫,於是糖尿病患者開懷暢飲,喜歡吃一些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涼食或冷飲。彭青雲教授介紹:“涼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腸不適、急性胃腸炎,引起腹瀉,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等,這樣會使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

  他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一些解暑的食物,如綠豆湯、荷葉飯等。此外,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分流失量很大,糖尿病人要注意多飲水,但不宜一次大量飲水。

  記者在采訪中了解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血糖值會因季節因素自然變低,為了防止低血糖的出現,一些人便開始減少降糖藥的服用量,出乎意料的是預料中的低血糖沒有出現,與之相反的高血糖卻隨之而來。彭青雲教授建議:“糖尿病藥物調整一定要通過檢查後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血糖升高的患者不但不能減藥,反而要根據症狀適當加藥。尤其要注意,盡量避免血糖波動過大,以免導致身體應激作用增強,出現器官損傷,特別是心腦器官並發症的出現。”

  由於氣溫較高,許多糖尿病人食欲下降,食量減少,於是覺得正好可以趁機控制飲食。其實,夏季本身血糖值會降低,而大多數患者降糖藥還維持在以前的藥量,如果人為地減少食量,很容易造成低血糖的發生。同時,夏季能量消耗大,進餐時間也不規律,更要適量、有規律進餐,才能較好地控制血糖。彭青雲教授表示:“從臨床看,糖尿病患者可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適當放寬主食量,以便補充能量的消耗。”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的出現需注意的飲食誤區,做好糖尿病預防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也要注意糖尿病患者的護理事

糖尿病人飲食要少吃精制米面

糧食富含澱粉,澱粉和糖都屬於碳水化合物。科學家發現,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除外)進入人體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