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1、無花果。降糖關鍵點:酸類、酶類

  無花果雖然很甜,但是它屬於高纖維果品,含有豐富的酸類及酶類,對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對消除疲勞、提高人體免疫力、恢復體能有顯著功效。

  降糖吃法

  無花果可以和冬瓜、海帶一起煲湯。此湯具有利濕消腫、降糖益腎之功效,適用於糖尿病性腎病早期患者輔助食療。

  對並發症的益處

  無花果能幫助消化,促進食欲。它含有多種脂類,有助於緩解糖尿病患者並發性便秘。

  無花果含有脂肪酶、水解酶等能夠分解脂肪的成分,從而減少脂肪在血管中的沉積,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

  2、火龍果。降糖關鍵點:高纖維、低糖分、低熱量

  火龍果具有高纖維、低糖分、低熱量的特性,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高尿酸等現代常見病症有很好的療效。

  降糖吃法

  火龍果可以與胡蘿卜一起搾汁,適合老年糖尿病患者飲用。

  對並發症的益處

  火龍果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等,對預防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有幫助。

  火龍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白蛋白對重金屬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並且能夠保護胃壁。花青素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還能提高對腦細胞變性的預防,抑制癡呆症,很適合老年人食用。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3、蘋果。降糖關鍵點:果膠、膳食纖維

  蘋果所含的果膠,能預防膽固醇增高,養活血糖含量。蘋果中的膳食纖維,可調節機體血糖水果,預防血糖驟升驟降,所以適量食用蘋果,對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

  降糖吃法

  蘋果與芹菜一起搾汁,具有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壁的作用。適用於高血壓、糖尿病及動脈硬化患者飲服。

  對並發症的益處

  蘋果含有較多的鉀,對於高血壓患者很有好處,而且能減少冠心病的發生。

  蘋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蘋果酸,能促使積存於人體內的脂肪分解,經常食用蘋果可以預防肥胖。

  4、橙子。降糖關鍵點:含糖量低

  橙子的含糖量低,常食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及增強抵抗力,對糖尿病患者的口渴症狀也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降糖吃法

  橙汁搾好後應立即飲用,否則空氣中的氧會使其維生素C的含量迅速降低。

  對並發症的益處

  橙子中含有橙皮苷、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果膠和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具有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功效,還有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的作用,對糖尿病引起的一系列血管疾病大有好處。

  橙子含有維生素P,能保護血管,預防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出血。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5、木瓜。降糖關鍵點:蛋白分解酶、番木瓜鹼

  木瓜含有蛋白分解酶,有助於分解蛋白質和澱粉質,降低血糖。此外,木瓜還含有獨特的番木瓜鹼,有助於糖尿病患者增強體質。

  降糖吃法

  將木瓜與山楂、草果、羊肉、豌豆、大米一起煮湯,具有消積食、散淤血、降血糖的功效,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吃。

  對並發症的益處

  木瓜含有一種叫齊墩果本牟成分,此成分有軟化血管、降低血脂的功效,對於糖尿病合並高脂血症及動脈硬化的患者都很有好處。

  木瓜含有的蛋白分解酶,還有助於減輕胃腸的工作量,對消化系統大有裨益。

  6、西瓜。降糖關鍵點:水分多、熱量少

  西瓜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且不含脂肪和膽固醇,水分多,熱量低,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一定要控制量,每天不宜超過50克。

  降糖吃法

  將西瓜皮削去外層綠皮,切成絲,與雞蛋液攪拌後用植物油熱炒,具有滋陰潤燥的功效。適於陰虛內燥、熱病煩躁、小便短赤及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食用。

  對並發症的益處

  西瓜有一定的治療腎炎和降低血壓的功效。西瓜還有利尿作用,可以促進體內水分的排出。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7、石榴。降糖關鍵點:鉻

  石榴中含有鉻元素,鉻在糖和脂肪的新陳代謝中起著重要作用,是葡萄糖耐量因子的組成成分,有益於糖尿病患者。

  降糖吃法

  吃完石榴後,將石榴皮洗淨、曬干,自制成石榴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石榴茶是一種非常理想的飲品。

  對並發症的益處

  糖尿病患者患動脈硬化的風險較高,而動脈硬化會造成冠心病、心肌梗死、腦卒中和其他循環性疾病。石榴汁中的抗氧化物,有益於降低因糖尿病而造成的心血管病的風險。

  8、檸檬。降糖關鍵點:含糖量低

  檸檬含糖量很低,且具有止渴生津、祛暑清熱、化痰、止咳、健胃、健脾、止痛、殺菌等功效,對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脂血症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降糖吃法

  在烹饪粥、饅頭等生糖指數較高的食物時,可以將30~50毫升的檸檬汁加入粥或面粉中,每天一次,長期食用降糖效果更佳。

  對並發症的益處

  聖草枸橼酸苷是檸檬中所含的一種特有成分,日本專家經研究認為,它有預防髒器功能障礙和白內障等糖尿病並發症的作用。

  檸檬中所含的大量維生素C,對糖尿病患者預防感染性疾病很有幫助,能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9、菠蘿。降糖關鍵點:膳食纖維

  菠蘿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菠蘿的生糖指數為中等,能改善餐後血糖水平,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和藥物的依賴性,並可增加飽腹感。

  降糖吃法

  菠蘿除一般的去皮、直接食用的方法之外,還可以搾汁,以涼開水調服,代茶飲。對口干、口渴、排尿混濁的糖尿病患者很有效果。

  對並發症的益處

  菠蘿富含維生素B1,對預防因糖尿病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非常有利。

  菠蘿中含有一種菠蘿朊酶,能分解人體攝入的過多蛋白質。菠蘿朊酶還可溶解阻塞於組織中的纖維蛋白和血凝塊,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消除炎症和水腫。

  10、橘子。降糖關鍵點:類胡蘿卜素

  橘子富含類胡蘿卜素,類胡蘿卜素是一種抗氧化劑,能降低患動脈硬化的危險,還具有強化免疫力的功能。

  降糖吃法

  橘子的生糖指數低,能令血糖上升緩慢,用橘子搾汁飲用即可。

  對並發症的益處

  吃橘子時,不要將橘瓣外的白色筋絡撕去,橘絡中含有一種名為“蘆丁”(RUTIN)的維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彈性和密度,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預防毛細血管滲血,預防高血壓患者發生腦出血及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出血。

  11、李子。降糖關鍵點:低熱量、維生素、礦物質

  李子具有清肝熱、生津、利尿之功效,且富含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適用於虛勞有熱型糖尿病。

  降糖吃法

  將李子洗淨後去核搗爛,搾汁,每次服25毫升,每日3次,具有清熱生津的功效。適用於糖尿病及陰虛內熱、咽干唇燥之病症。

  對並發症的益處

  李子生糖指數低,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升高。另外,貧血患者適當食用李子,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李子中還含有番茄紅素,它能明顯減輕由體內過氧化物引起的對淋巴細胞DNA的氧化損害,並可減緩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12、草莓。降糖關鍵點:低熱量、維生素、礦物質

  草莓熱量較低,可防止餐後血糖值迅速上升,不會增加胰腺的負擔。此外,草莓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輔助降糖的功效。

  降糖吃法

  草莓可以與麥片一起熬粥,具有降壓、降脂、降糖的功效,可以作為糖尿病患者的早餐或者加餐食用。

  對並發症的益處

  草莓中的胡蘿卜素能轉化為維生素A,可防止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

  草莓中的膳食纖維和果膠能潤腸通便,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草莓對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病症具有良好的防治功效。

  13、山楂。降糖關鍵點:鈣、維生素C、胡蘿卜素、黃酮類物質、膽鹼

  山楂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C、胡蘿卜素、黃酮類物質、膽鹼等,有助於血管健康。

  降糖吃法

  山楂除了生食之外還可用於調味。因為富含解脂酶,炖肉時放點山楂,既可解油膩,又保證了菜品營養豐富,入胃後還能促進肉食水貨,並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體內膽固醇的轉化。

  對並發症的益處

  山楂能活血通脈,降低血脂,抗動脈硬化,改善心髒活力,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有良好的預防糖尿病血管並發症的作用。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14、橄榄。降糖關鍵點:水分多

  橄榄性平、味甘酸、微澀、入肺、胃經,含有大量水分及多種營養物質,有生津止渴之效,糖尿病患者煩渴多飲者,可以用來泡茶。

  降糖吃法

  新鮮橄榄煮汁後加入綠茶浸泡,然後慢慢飲用,對糖尿病患者有清熱生津的功效。

  對並發症的益處

  橄榄多酚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能夠預防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橄榄多酚也有舒緩血管平滑肌,降低血壓的作用,對糖尿病的心血管並發症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另外,橄榄多酚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修復肌膚。

  15、楊桃。降糖關鍵點:水分多、熱量低

  楊桃水分多,熱量低,果肉香醇,有清熱解毒、消滯利咽、通便等功效,還能降低血糖,是較為適合糖尿病患者的水果。

  降糖吃法

  中醫認為,楊桃具有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的功效,被水腫困擾的糖尿病患者,不妨在食單中加入1個交換份的量(約90千卡)。

  對並發症的益處

  楊桃能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降低血脂、膽固醇,對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病有預防作用。

  楊桃含有大量檸檬酸、蘋果酸等,可以促進食物消化,增進食欲,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胃腸功能。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

  16、猕猴桃。降糖關鍵點:肌醇、維生素C、膳食纖維

  猕猴桃中的肌醇是天然糖醇類物質,對調節糖代謝很有好處。猕猴桃含有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營養全面,屬於膳食纖維豐富的低脂肪食品,是糖尿病患者較為理想的水果。

  降糖吃法

  猕猴桃的生糖指數比較低,與銀耳、甜味劑一起煮湯,具有控制血糖升高,潤肺生津,滋陰養胃的功效。適用於煩熱、消渴、食欲不振的糖尿病患者。

  對並發症的益處

  猕猴桃中的維生素C有助於糖尿病增強抗感染的能力。

  猕猴桃果汁能阻斷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合成。

  17、櫻桃。降糖關鍵點:花青素苷

  櫻桃中富含的花青素苷是一種抗氧化劑,能改善血管壁彈性,從而控制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櫻桃也是生糖指數低的食物,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升高。

  降糖吃法

  櫻桃與西米一起煮粥,可以降糖、補鐵補血,佐餐食用。

  對並發症的益處

  櫻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對糖尿病患者防治腎髒並發症有益,還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並發症。

  櫻桃含鐵較多,常吃可補充體內鐵元素,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有助於緩解缺鐵性貧血。

熱門圖文
控制糖尿病飲食的七個方法

糖尿病在出現後,對患者的身體危害大,而且,還會影響到患者的身體健康,對於這種疾病我們應該注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管住嘴呢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並不陌生,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這也就需要患者多加注意一下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