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澱粉攝入過多 或致糖中毒

澱粉攝入過多 或致糖中毒

  為什麼愛吃澱粉食物,容易罹患糖尿病?一般人都以為白米飯、白面包、白面條、馬鈴薯等澱粉食物,是低油、低脂、低卡路裡的食物,為何吃多了還會讓人罹患糖尿病?哈佛大學日前進行了一項實驗,發現每天吃白米飯可能增加11%的第二型糖尿病風險,該項研究結果也已經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上,顯然澱粉隱藏你我看不見的危機。

  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不宜多吃

  根據新出刊的《今周刊》報導,以上澱粉食物屬於高碳水化合物又低營養的白色食物,吃多對健康並不是一件好事。內科醫師鄭鈞源分析表示,如果經常攝取白米飯、白面包、白面條,會導致血糖居高不下,就像血管泡在糖水中,泡久了就會壞!此外,因此恐小血管受傷,會引起末梢神經或微血管病變,例如眼底視網膜剝離、足部感染;甚至因大血管受損則會引起心髒病、腦中風等疾病。

  但是,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洪建德提醒,健康飲食仍不脫均衡二字。雖然,並不主張澱粉要被苛刻地限量,畢竟糖仍為重要能量來源。另外,人體中的糖,也有部分從牛奶、水果、甜食甚至是蔬菜取得,因此不能一概把糖過量歸咎於澱粉,注意減糖以外,也要留意奶類、水果、甜食不能過量。

澱粉攝入過多 或致糖中毒

  日本專家:糖中毒恐引起諸多健康問題

  日本首席抗老化醫學權威白澤卓二醫師曾經提出過糖中毒所引起的健康問題,其研究發現,長期糖分攝取過量的人,不只會愛吃甜,還會因此出現嗜鹹、嗜辣等重口味的傾向,因而導致比一般人罹患更多的疾病,身體也會加速老化。

  日常飲食中,糖類的來源包括葡萄糖、蔗糖及果糖之外,碳水化合物也是會體內快速轉化成糖類的食物,即使是低脂飲食,糖類還是會轉而合成脂肪,所以最好減少糖類攝取,才能開始分解體內脂肪。

  日常保健:減少重口味與澱粉類食物

  建議在日常飲食當中,要盡量減少重口味與澱粉類的食物,不要吃精致甜點、零食、速食、面包、丼飯、拉面等,唯有減少糖,才可以讓細胞開始自我修復、促進活化,使代謝增強,進而使精力源源不絕。

熱門圖文
糖尿病兒童能不能吃零食?

飲食一直以來都是困擾糖尿病患者的一個問題,因為真正做到健康飲食,不因為飲食對血糖造成明顯的

冬季患者要吃的東西都有哪些呢

一般老年人都喜歡早起並喜歡做做運動,有些人起來就做運動了,也不吃一些食物就運動,其實這是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