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則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則

  很多糖尿病病人經常受到一個問題的困擾:自己很想吃水果,但是又擔心吃後會升高血糖,使病情出現反復。每年盛夏,面對紛至沓來的新鮮應季水果,令不少糖尿病“老友記”頗為苦惱:吃吧,怕血糖升高,不吃吧,實在忍得辛苦。那麼,患了糖尿病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

  其實糖友們大可不必“談水果色變”。只要把握好以下四個法則,那麼對大多數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處與樂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則 

  一是“擇機”。當血糖控制比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就滿足享受水果的先決條件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應等平穩後再吃。

  二是“擇時”。也就是水果應該安排在兩次正餐中間(如上午10點或下午3點)或睡前一小時吃,而不是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而且較大的水果最好是分次吃,這樣可以避免連續攝入過多的糖分而使血糖過高。

  三是“擇類”。最重要的是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較慢的水果。水果的種類不勝枚舉,推薦糖友選用的有西紅柿、小番茄(聖女果)、火龍果、枇杷、番石榴、山楂、李子等;慎重選用的有西瓜、猕猴桃、草莓、柚子、蘋果、桃、梨、橙等;不宜選用的有香蕉、荔枝、柿子、榴蓮、菠蘿、芒果、龍眼、葡萄等。需要強調的是,以上的大致分類僅供參考,因為就算是同一類水果,由於產地、出品時節等的不同,其含糖量會有較大的差異,應靈活把握。

  四是“適量”。也就是甜度越高,越要嚴格控制進食的量。要學會“食物等值交換法”,例如每天食用大約四兩(200克)左右普通甜度的蘋果(可提供約90千卡的熱量),就應扣除半兩(25克)的米面主食,以使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保持不變。

  按上述要點去做的同時,糖友們還應自己積累一下經驗:如果能在吃某種水果前和吃後2小時測一下指尖血糖,對了解自己能不能吃這種水果以及吃的量是否適合,自然大有幫助。

熱門圖文
中醫推薦小兒糖尿病食譜

在很多的時候其選擇好的飲食方法也是較為重要的,因為不了解正確的飲食對什麼人都有傷害的,所以

糖媽媽科學補充營養控制血糖

在營養門診若見大腹便便的孕婦,多半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而轉診給營養師做飲食指導的。赫然發現自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