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夏季可以吃西瓜嗎?

糖友夏季可以吃西瓜嗎?

    夏季天氣炎熱,窩在空調房裡大口大口啃西瓜是一件多麼惬意的事!西瓜是一種減肥食品,主要含果糖和水分,還有不飽和果酸及其他微量元素。中醫認為西瓜有下火、化痰、潤肺、潔腸、通便之作用。但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糖尿病人就不宜多吃西瓜,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但不等於完全不能吃,淺嘗辄止即可。

  為何糖友吃西瓜需要節制呢?原因在於,正常人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類)的量是需要嚴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麼應相應地減少吃飯和面制品(碳水化合物)的數量,以免加重病情。糖尿病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可在上午10時至11時,下午3時至4時,或晚上8時至9時食用西瓜,但每吃500克的西瓜(包括瓜皮)應減掉25克主食。即使這樣也不能無限量進食,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用西瓜最好不要超過200克。

糖友夏季可以吃西瓜嗎?

  除了西瓜,糖友也不需將其他水果“拒之千裡”。雖然水果中都含有糖,但水果中含有的大量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對糖尿病人都是有益的。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獲控制後,可吃適量水果,一般一日量在100克左右,但需注意血糖和尿糖的變化。

  每百克食品量在10克以下的水果: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檸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蘿、草莓、甘蔗、椰子、櫻桃、橄榄等,糖尿病人可以選用;

  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香蕉、石榴、柚、橘、蘋果、梨、荔枝、芒果等,就得小心選用;

  超過20克的水果:棗、紅果,特別是干棗、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等,其含糖量甚高,則禁忌食用。

  不少蔬菜可作為水果食用,如西紅柿、黃瓜、菜瓜等。每百克食品糖含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維生素,完全可以代替水果,適合糖尿病人食用。

  

熱門圖文
男性得了糖尿病怎麼飲食呢

糖尿病是一種發病的很廣的疾病,這種病的危害是很大的,糖尿病不但身體健康受到影響,心理上也會

糖尿病患者該怎麼樣飲食呢

正常人飲食後,隨著血糖的增高,胰島素也會逐漸分泌很多,從而使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圍內,因此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