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猛灌瓶裝飲料引發應激性糖尿病

猛灌瓶裝飲料引發應激性糖尿病

  隨著大暑節氣的來臨,一年中最熱的天氣就是最近這段時間了。而街上賣飲料的店鋪和超市,生意也都進入了旺季。糖尿病專家提醒,夏季喝飲料解暑沒錯,但如果日均飲料飲用量達到了2至3L,那麼就會因為糖分攝取過量引發急性糖尿病,急性糖尿病的主要症狀表現有身體疲倦、口渴等,嚴重情況還會陷入昏睡狀態。

  過度飲料攝入誘發應激性糖尿病

  【案例】黃斌27歲,揭陽人。7月2日,突然在家裡昏倒,家人趕緊把他送到醫院急診。到醫院後,黃斌的父親建議醫生給兒子檢查腸胃,因為兒子在半個月前開始食欲不振,連著半個月幾乎都用各種飲料代替食物保持體力。醫生為他測量了血糖。當時的結果是73.51mmol/L,正常人餐後的血糖值應該在7.8mmol/L以下,他的血糖值將近正常人的10倍,被確診為應激性糖尿病。

  糖尿病專家解釋,應激性糖尿病是在各種危重病人,如高熱、急性心肌梗死,腦出血或腦血栓形成、大手術、創傷如骨折、重度燒傷等由於處於應激狀態,升糖激素如糖皮質激素分泌比平時增加10倍以上,胰高血糖素、兒茶酚胺、生長激素等也分泌增多,暫時出現的高血糖、尿糖以及糖耐量減低的病理現象。

  需要注意的是,引發應激性糖尿病並不僅限於清涼飲料水,市面上出售的許多飲料都含有較多糖質,加上飲料可口好喝,不經意間就會過量攝取糖分。

猛灌瓶裝飲料引發應激性糖尿病

  有報告顯示,我國城市兒童平均每人每日的飲料飲用量是500ml,其中有三分之二都是含糖飲料。飲料的營養價值極低,基本上就是糖、色素、水、添加劑等等。而過分攝取糖分會直接導致齲齒、肥胖。如果長期、過量的喝飲料,還會導致糖尿病的出現。

  舉例來說,比如1瓶運動功能飲料(500ml)含有5%的糖質,按照一天喝2瓶計算,攝入的糖質就達到了50g,換算為方糖(1顆約4g)相當於吃了12顆。而人每天的糖分攝取量標准為20至40g,因此,2瓶運動功能飲料的糖分攝取量就已經超過標准值,另一方面,人在一日三餐的飲食當中也會補充一定的糖分,久而久之,就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預防糖尿病最根本的還是邁開腿、管住嘴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加,一些商家也推出了“零熱量”或“低熱量”的健康飲料,對於這樣的商品,也要引起注意。為了達到降低飲料糖質含量的目的,商家通常會使用人造甜味劑替代糖分,這種物質難以被人體吸收,在體內堆積多了甚至會導致出現腎功能問題。

  攝取糖分過多的人會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主要症狀表現為容易口渴,然後就會繼續飲用含糖飲料,進而陷入尿頻、再次口渴的惡性循環當中。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喉嚨干燥、尿頻、易疲倦、肩酸、體重驟減、吃不飽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患有應激性糖尿病,建議去醫院進行檢查。

  專家特別提醒,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嬰幼兒成為糖尿病潛在患病人群,這一現象值得高度警惕,防治糖尿病應做到“邁開腿、管住嘴”,保持健康的體重,經常進行至少30分鐘強度適中的活動。同時,每天吃3到5次水果和蔬菜,並減少糖和動物脂肪的攝入量。

 

熱門圖文
過速提升營養要留意糖尿病發威

很多的人都是了解糖尿病這種在生活中很常見的病,面對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好的飲食的一些方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哪些蔬菜呢

生活中患上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該病是特別可怕的,一旦發病身體上就會出現很多的症狀,對於該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