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夏季下館子點菜五技巧

糖友夏季下館子點菜五技巧

  夏天天氣熱,部分糖尿病病人的血糖降低,因此有些“糖友”就放松了對飲食的節制,動起下館子的念頭。這時,內分泌科醫生會提醒,糖尿病患者夏天仍需控制每天主食量和總熱量的攝入,保證營養平衡,血糖穩定。但是,控制好血糖是不是就得做苦行僧?是不是只能開水煮白菜,還不能放太多調料呢?其實不然。糖友不一定非得和紅燒肉、獅子頭絕緣,如果控制好食物的總量和種類,偶爾下次餐館也無妨。下面就教糖友們下館子點菜小技巧。

  技巧一:煮和炖別多吃。

  很多人認為煮出來的菜清淡,但是實際上,由於烹饪時間延長,很可能導致食物中的營養成分被破壞。同時,在餐館裡常見的水煮魚和亂炖等菜可能過油過鹹,因此不建議糖友常吃這些菜。

  技巧二:紅燒、勾芡類以及拌沙拉醬的菜品,控制總量下可少吃。

  雖然沙拉醬的脂肪含量較高,但在攝入油較少的情況下,可以加一些在菜中調味。一般來說,2—3克澱粉就足夠一個湯勾芡的量,對糖友的影響不大,但是如果勾芡中澱粉比較稠,應當計入主食的量。當然,帶有這些詞匯的菜以及煎炸食品最好還是少吃,以避免總攝入量超標。

糖友夏季下館子點菜五技巧

  技巧三:炒菜注意做法再吃。

  作為常用的烹饪方法,炒菜時“急火快炒”更利於對於菜中維生素的保留。糖友攝入了足夠的維生素能夠降低皮膚干裂、口腔潰瘍的發生風險。

  技巧四:蒜煮熟吃應計入主食量。

  蒜有很好的抗氧化、增強抵抗力的作用。雖然並沒有明確證據表明蒜能夠降血糖,但由於糖尿病人一旦生病,康復起來比一般人困難,因此吃一些蒜對於糖友是有好處的。需要注意的是,平常生吃一兩瓣蒜沒關系,但是如果和菜一起做熟吃,應當計入糖尿病人的主食量中。

  技巧五:涼拌菜可以多吃。

  對於糖友來說,這是一種比較推薦的烹饪方法。一般而言,涼拌菜中的油、鹽等調味料放的並不多,因此其中的脂肪和鈉的總量較容易控制。涼拌前建議將菜用熱水焯一下,這樣更加衛生。同時,食材中的草酸、嘌呤等對糖尿病人健康不利的成分都是水溶性的,焯一下能夠去掉這些成分。蒸菜作為一種熱菜的做法,在加水少,鹽分和油控制得當的情況下,營養不容易流失,因此也是一種糖尿病人可以選擇的做法。

  糖友夏季健康降糖飲食推薦

  糖尿病患者夏季宜多吃解暑去濕、生津止渴、降低血糖和尿糖的食物:綠豆類食物,如綠豆湯、綠豆粥、綠豆涼粉、綠豆面條;西瓜皮汁液,可以把吃西瓜剩下的西瓜皮洗淨,用絞肉機絞出汁液,隨時兌涼開水喝;四味粥,用料是生地、地骨皮、綠豆、糯米各50g,其做法是先將生地、地骨皮煮後去渣留汁,再用汁煮綠豆、糯米為粥,分早晚兩次食用。

  同時,糖尿病患者宜多吃茄子、番茄、黃瓜、豆角、洋蔥、苦瓜。夏季出汗多、蚊子叮咬,糖尿病患者的皮膚被抓破後容易感染,尤其是重型糖尿病患者皮膚感染後,傷口不易愈合,因此要多吃含維生素B1的食物,如花生米、小米、瘦豬肉,出汗時可散發維生素B1的特殊氣味避免蚊蟲叮咬。

熱門圖文
了解糖尿病飲食主食選擇有講究的

很多的人都知道一擔患上了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飲食,尤其是要多加注意主食的飲食,合理的飲食主食是

糖尿病高血糖的患者可以吃哪些水果呢

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能吃到水果,這讓一些愛吃的患者痛苦非常,所以都想了解在日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