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低GL飲食+菜籽油 有效管理改善血糖值

低GL飲食+菜籽油 有效管理改善血糖值

  被診斷為糖尿病後,飲食與運動療法非常重要。在飲食療法中,有諸多可行的方案可選擇,也有諸多研究證實這些方案的有效性。美國醫學雜志《糖尿病護理》7月刊刊發了一種最新的飲食方案,該方案指出,在低GL飲食方案的基礎上增加菜籽油的攝入量,比一直以來以全谷為中心的飲食療法更能控制和改善血糖值。提出該項報告的正是GI值之父、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的David.A.Jenkins教授。

  何謂低GL食物?

  碳水化合物、水果和任何一種甜食中含有的糖分都會升高血糖值,但不同糖的升糖方式不盡相同,而表現這種差異的正是Jenkins教授提倡的食物GI值。GI值在55以下的為低GI值食物,56-69的為中GI值食物,70以上的為高GI值食物,GI值越高,則餐後血糖上升的幅度越激烈,對身體健康越惡劣。相比白米飯、面包等精白米面,糙米、全麥面包等全谷類食物的GI值更低。

低GL飲食+菜籽油 有效管理改善血糖值

  在GI值的基礎上進行考量的就是GL值,全稱食物血糖負荷,GL值=GI值X碳水化合物含量(克)/100。10以下為低GL值食物,11-19為中GL值食物,20以上為高GL值食物,每天攝入100以下則認為對健康有益。目前,盡管低GI值飲食與低GL值飲食方案已有多個研究結果報告認為有效,但也有說法認為該方案因人而異,研究方法也不盡充分,因此到目前為止,這些方案尚未作為正式的糖尿病飲食療法在臨床上推廣使用。

  低GL食物可改善膽固醇含量與心血管病風險

  在本次研究中,Jenkins教授針對2011-12年加拿大患二型糖尿病的141人(其中男性77人,女性64人,平均年齡59歲)開展了調查,分別將人分為兩組。一組是進食含菜籽油的全麥面包4.5片組共70人;一組是以7.5片全麥面包為中心的全麥組共71人。各自進行了3個月的飲食追蹤。

  追蹤結果顯示,全麥組的HbA1c(單位%)降低了0.31%,而低GL飲食組則降低了0.47%,降幅更大,同時結果顯示,低GL飲食組的血糖值也更好控制。該效果在收縮壓高的人(130mmHg以上)身上更加明顯。

  此外,GL飲食組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中性脂肪、心髒病、動脈硬化等一系列心血管病的風險也比低GI值飲食的小組更低。但在腰圍和體重減少方面兩組都是一樣的。

  脂肪酸或許是主要影響因素

  研究人員認為,導致這樣的結果不僅是菜籽油的攝取減少了總碳水化合物攝入的量這麼簡單,菜籽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α亞麻酸可能都對控制血糖帶來了益處,這些脂肪酸對於心血管病都有良好的影響效果。

  由此,Jenkins教授認為:“增加有益於健康的脂肪酸攝取量,在總能量不變的基礎上以此代替一部分碳水化合物,能夠降低糖對身體的負擔,改善血糖控制效果。尤其是對於糖尿病並發症發病風險高的患者及接受減脂治療的患者而言,低GL飲食習慣能夠獲得低GI值飲食習慣所不能獲得的改善效果。”

熱門圖文
掌握糖尿病人飲食小竅門

糖尿病這種疾病人們很重視。可是由於對糖尿病知識的了解不足,社會上很多人多會誤解糖尿病常識問

糖尿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方法

有很多的人不注意的話就很容易患上疾病,這我們大家當心也是要小心了,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現會給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