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飲食中的幾大誤區

糖尿病人飲食中的幾大誤區

  誤區1: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李映桃說,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誤以為,患上糖尿病後,就不能再吃水果,但事實上,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不過,需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時機:血糖控制比較“理想”時

  2.數量:全日不超過200克

  3.時間:兩餐之間

  4.種類:多選擇血糖指數低和糖分低的水果

  多選:桃、檸檬、李、梨、蘋果、柚、橘、橙

  少選:椰子、菠蘿、香蕉

  避選:大棗、甘蔗、荔枝、龍眼、提子、榴蓮、西瓜

  5.血糖:監測進食後的血糖情況,選擇適宜水果

  6.熱量:應計算在全日總熱量之內

糖尿病人飲食中的幾大誤區

  誤區2:南瓜和胡蘿卜可多吃

  南瓜的營養成分較全面,尤其胡蘿卜素含量高,並含有豐富的糖類和澱粉,而胡蘿卜的維生素C含量高,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也誤以為這兩種食物對於糖尿病而言也是“健康食品”,可以多吃。

  但其實,南瓜的GI高達75,胡蘿卜的GI高達71,都屬於高GI食物,都不利於血糖的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南瓜和胡蘿卜。”李映桃說。

  還有一部分患者誤以為,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就是少吃飯。其實不是。因為攝入適量復合碳水化合物,有改善胰島功能等作用。但是,也要注意吃飯時的食物搭配。比如,米飯+豬肉,GI高達73.3;米飯+芹菜+豬肉,GI是57.1;而如果是米飯+魚,GI只有37。

  提醒1:飯後別喝湯飲水

  李映桃說,凡是促進食物糊化速度進而加快食物消化速度的飲食習慣都會導致血糖的上升。因此,患者進餐的順序最好是先吃蔬菜,再吃肉類,最後吃澱粉類食物。

  最好的飯前喝湯飲水,飯後半小時內不要喝湯飲水,進餐過程中,尤其不要用湯汁泡飯吃,牛腩汁泡飯可以說是控制血糖的大忌。這些習慣都會使血糖上升得很快。如果實在想喝湯,可在餐後兩小時加餐喝湯。

  提醒2:烹饪少焖煮多清蒸

  食物烹饪上,凡是加快食物糊化速度的方法都應盡量避免,最好少焖、煮,多清蒸。

  比如,冬瓜焖牛腩,就會使血糖增高;魚如果是清蒸,就比焖煮好;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要吃雞,最好吃白切雞。再比如,茄子清蒸吃沒事,但紅燒茄子就會使血糖增高。

  提醒3:大米小米混煮更好

  一般而言,纖維含量高的食物,GI較低。比如,粗雜糧、蔬菜、奶類、豆類以及某些水果GI普遍較低。

  谷類可選擇大麥、小麥、燕麥、荞麥、黑米、甜玉米;奶類可選擇牛奶、低脂奶粉;根莖類可選擇魔芋、芋頭、藕粉、苕粉;豆類可選擇黃豆、豆腐、綠豆、豌豆、四季豆、扁豆;水果可選擇橘子、蘋果、櫻桃、楊桃、柑、柚。

  白米飯的GI高,單純吃白米飯容易使血糖升高,因此最好是大米和小米混煮。

糖尿病人飲食中的幾大誤區

  各種食物GI指數

  谷類:

  大麥粒(煮)25黑米42.3番薯54甜玉米(煮)55燕麥55荞麥面條59.3全麥面包69大米飯83.2糯米飯87白小麥面饅頭88.1

  牛奶、瓜豆類:

  低脂奶粉11.9牛奶27酸乳酪36綠豆27.2大豆18扁豆18.5凍豆腐22.3四季豆27綠豆27.2青刀豆39南瓜75

  根莖類:

  魔芋17藕粉32.6油炸土豆片60.3胡蘿卜71

  水果類:

  櫻桃22柚子25鮮桃28梨36蘋果36李子42葡萄43猕猴桃52生香蕉53西瓜72

  混合食物:

  米飯+豬肉73.3

  米飯+芹菜+豬肉57.1

  米飯+魚37.0

  特別提醒:提防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時也要注意預防低血糖。一旦出現低血糖應立即吃“糖”,如甜飲料橙汁125ml、方塊糖2~3塊、蜂蜜1勺、葡萄糖片;15分鐘後復測血糖,仍低於3.3mmol/l者,再次進食以上任何一份食物。糾正低血糖一定不要用低熱量飲料或無糖食品。此外,預防低血糖,除了即時調整藥物,可少量多餐,在兩餐之間加餐也會有效。

熱門圖文
吃水煮玉米竟預防糖尿病

吃香甜的水煮玉米棒不但能一飽口福,而且能幫助預防糖尿病。  專家介紹,玉米中含有豐富的不飽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蔬菜有益處?

糖尿病不用說是很多的人都知道的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糖尿病的出現是時刻危害著很多的家庭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