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專家推薦藥膳食療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專家推薦藥膳食療

  糖尿病的最難的就是要戒口,很多東西都不能吃。每個糖尿病人,不論是病情輕重,不論是注射胰島素,還是用口服藥,都必須合理地控制飲食。當然很多食物不能吃之外,還有很多食物不單能吃,還可以多吃。因為這些食物對糖尿病具有療效。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專家推薦藥膳食療

  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致病

  糖尿病的病因都是飲食不節,損傷脾胃,釀成內熱,蘊結化燥,消穀耗津。或五志過極,郁而化火,消爍真津。或房事過度,腎精虛耗,虛火上炎所以引發消渴症。故《臨症指南》指出:“三消一症,雖有上、中、下之分,其實不越陰虧陽亢,津涸熱淫而已。”

  本病雖有肺熱、胃火、腎虛之別。實際臨床上常有三種症狀同時出現,只是哪一種症狀表現上有輕重之不同而已。糖尿病的高血糖可造成對眼、心髒、腎髒、血管的慢性損害。

  糖尿病的病變過程中,除反映其病機特徵的陰虛陽亢,陽明熱盛化燥,消爍肺胃之津液,腎燥精虛。五志郁而化火外。又有氣滯血瘀、痰濕熱毒等等兼挾症候。說明糖尿病的病變髒腑不僅在肺、胃、腎。還涉及心、肝、脾,乃至五髒六腑。

  全方位綜合治療糖尿病

  病的治療方法,越來越廣泛。除藥物治療之外。還可以從藥膳食療方面、飲食起居方面、運動方面、養生方面,來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至為重要,它是其他療法的基礎。飲食治療的目的是通過飲食控制,促使尿糖消失,空腹血糖降至正常,防止出現各種併發症,從而達到健康,延長生命。

  飲食方面控制糖類的食用,禁食紅糖、白糖、糖果等一切含糖高的食品,至為重要。供給充足的蛋白質,膳食中應補充適量的牛奶、雞蛋、魚、瘦肉和豆製品等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控制熱量高的食物。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專家推薦藥膳食療

  糖尿病人宜食苦瓜、冬瓜、南瓜、豆腐、山藥、芹菜、菠菜、空心菜、金針菜、黑木耳、青菜、蘑菇、香菇、大白菜、海參、兔肉、牛奶、豬胰、黃瓜、苡仁、鴨肉等……

  以下介紹一些藥膳食療方,希望能夠對糖尿病患者有所幫助。

  (一)百合潤肺湯

  配料:五指毛桃一兩、川貝三錢、白果肉五錢、南北杏各五錢、海底椰五錢、豬肺一個。

  製法:豬肺去泡洗淨,滾水中汆過撈起切塊,加上述藥材,加清水煲二小時,加鹽少許即成。

  功效:潤肺清燥、適合於上消症狀。

  (二)粉葛牛蒡苡米湯

  配料:粉葛半斤、牛蒡根半斤、生苡仁一兩、羅漢果四分一個、瘦肉半斤。

  製法:瘦肉洗淨切塊,粉葛、牛蒡洗淨切塊,加苡仁及羅漢果,清水慢火煲二小時後加鹽少許即成。

  功效:清熱利濕,補脾胃,去糖尿,適合於上、中消症狀。

  (三)參竹蟲草煲山斑魚

  配料:花旗參五錢、海玉竹一兩、蟲草花五錢、甘杞子三錢、山斑魚一條。

  製法:山斑魚刮過洗淨,加上述藥材,清水慢火煲個半小時,加少許鹽即成。

  功效:補氣活血,滋陰補腎適合於中、下消症狀。

  (四)參花水鴨湯

  配料:花旗參五錢、蟲草花五錢、甘杞子三錢、淮山藥一兩、水鴨一隻。

  製法:水鴨刮好去毛去內髒洗淨,加上述藥材清水煲二小時,加鹽少許即成。

  功效:養脾補腎,治糖尿,適合於下消症狀。

  (五)益氣養陰湯

  配料:黃芹五錢、淮山二兩、霍山石斛三錢、麥門冬五錢、西洋參五錢、豬膽一個。

  製法:豬膽一個冼淨切塊,加上藥材,清水煲二個小時,加少許鹽即成。

  功效:益氣養陰,補肺補脾,適用於上、中消症狀。

  (六)沙參玉竹健脾湯

  配料:沙參一兩、玉竹一兩、淮山一兩、蓮子一兩、芡實一兩、薏仁五錢、豬排骨一斤。

  製法:豬排骨洗淨,入滾水中汆過撈起,與上述藥材清水煲二個小時加鹽少許即成。

  功效:補益脾腎,滋潤皮膚,健脾去糖,適合於中消症狀。

  (七)黃芹粉葛煲鲮魚

  配料:黃芹一兩、粉葛半斤、茯神一兩、扁豆一兩、鲮魚一條。

  製法:鲮魚刮過洗淨,粉葛洗淨切塊,加上藥材清水煲二小時,加少許鹽即成。

  功效:補氣健脾,安神去濕,適用於中消症狀。

  (八)黃芹山藥豬胰湯

  配料:黃芹五錢、淮山藥一兩、蟲草花五錢、甘杞子三錢、霍山石斛三錢、豬胰一條。

  製法:豬胰洗淨,加上方藥材清水煲二小時,加鹽少許即成。

  功效:補益脾腎,適用於中、下症狀。

  (九)黃精益腎湯

  配料:黃精一兩、淮山藥一兩、巴戟天五錢、甘杞子三錢、山萸肉三錢、鱉一隻。

  製法:鱉(水魚)刮好洗淨,加以上藥材清水煲二小時,加鹽少許即成。

  功效:滋陰補腎,適用於下消症狀。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以上推薦的藥膳食療對糖尿病有輔助作用。糖尿病患者應堅持自己的營養治療計劃,不能因生活習慣和作息時間的改變而改變。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什麼糖?

問:糖尿病人一點糖都不能吃嗎?  答:糖尿病病人,從理論上講應該盡量避免直接吃葡萄糖類的東

每天4杯水有利於防治糖尿病

據美國“網絡醫學博士網”最新報道,《糖尿病護理》雜志刊登法國一項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