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兒童糖尿病哪些食物不可吃

兒童糖尿病哪些食物不可吃

  兒童糖尿病是指15歲或20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病因不一,臨床和治療、預後變不同,做好護理,才是治愈疾病的關鍵。那兒童糖尿病不能吃什麼呢?下面請對這個問題進行解答,一起來了解下吧。

兒童糖尿病哪些食物不可吃

  單糖類食物:單糖類食物極易被人體吸收,易引起糖尿病人血糖升高,也容易轉化為脂肪而引起血脂升高。糖尿病患者要嚴格限制單糖類食物的攝取量,盡量少吃精制及加工產品,例如,速食米、白面粉、通心粉、面條、白米等。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含糖分高的水果及果汁,也應少吃玉米片、甘薯、馬鈴薯等。白糖、紅糖、葡萄糖、糖制甜食以及純果糖、糕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淇淋等能迅速升高血糖的食品,在糖尿病人“饑餓”時期最好不要吃。

  甜食:人長期過量食用甜食,腎髒在排出葡萄糖的同時,對鈣離子的濾過率也隨之增加,日積月累.會導致大量鈣從尿中流失。人體在高糖和缺鈣的作用下,眼球鞏膜彈性降低、作用減退、睫狀肌處於緊張狀態,晶狀體受壓前凸,眼球前後徑拉長而發展為近視。

  此外,甜食吃多了會導致糖尿病人血糖升高,增加晶狀體硬化的危險,進而提高患白內障的幾率。維生素B1,是視覺神經的營養來源之一,而糖分在體內代謝需要消耗大量維生素B,,如果經常大量進食甜食,眼睛不僅容易疲勞,視神經還會因為“營養短缺”而出現“故障”,容易誘發或加重視神經炎。

  高脂飲食:含脂肪高的食物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功能.使血糖不易於穩定。糖尿病人攝入高脂肪飲食後,血液中脂肪含量大大增加,產生脂毒性,出現可以長達10小時甚至更久的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導致的結果是餐後很長一段時間內血糖難以恢復。而且脂肪能夠使血糖水平緩慢而持久地升高,所以比如巧克力、花生醬、奶昔等食物通常都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高脂食物還有薯條、油條、臘腸、烤肉、方便面等。糖尿病人也最好不要吃花生米、瓜子、核桃比、杏仁、松子等堅果類食物來充饑,因為這些食物含熱量太高,對糖尿病不利。此外糖尿病人還應該嚴格限制食用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不能吃肥豬肉、全脂牛奶、油炸食品等。

  辛辣食物:辛辣食物容易刺激眼睛,產生視力模糊不清、眼睛紅腫脹痛等症狀。大蔥、大蒜、蒜黃等辛辣刺激的食物糖尿病人也不要一次吃太多,以免傷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