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糖友空腹晨練致低血糖

糖友空腹晨練致低血糖

糖尿病空腹晨練致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要預防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低血糖

  糖友空腹晨練致低血糖

  對於糖尿病患者,運動療法也是治療病情的有效措施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不能盲目、隨時進行,特別是在早晨,空腹進行晨練很容易導致低血糖。

  因此,糖尿病患者如需晨練,應將時間改為餐後。早晨氣溫相對較低,人體內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而糖尿病患者又多有心腦血管並發症,遇冷空氣刺激或勞累很容易突然發病。另外,很多人習慣在晨練後再吃早餐,大多數人都是空腹鍛煉,這樣極易誘發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其實糖尿病患者的晨練應在食用早餐後進行。張克勤進一步解釋,糖尿病人容易餐後高血糖,此時進行運動不僅能夠鍛煉身體,也能起到控制血糖的的作用。此外,清晨空氣污染更加嚴重,尤其是起霧的時候。空氣污染物中較重的固體物和粒子一般降到地面上,而小於10微米的微粒可以長期在大氣中漂浮,不利於糖尿病患者運動。糖尿病患者晨練時間不能過早,選擇在餐後為好。

  糖尿病患者即使食欲不振也不宜喝粥。粥較其他食物更易在短時間內被身體所吸收,這樣就會導致糖尿病患者在喝粥後血糖迅速升高。而且糖尿病患者較一般人更易餓,粥本身具有消化快的特點,所以很容易造成吃了很快又想吃的後果。他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食用西紅柿、黃瓜等清爽、帶酸味的食物開胃。

  避免運動中出現低血糖的方法

  1、盡量避免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時運動,如在短效胰島素注射後1/2~l小時左右,應減少運動量。

  2、在運動前後各測一次血糖可及時發現低血糖,並了解哪種運動、多大運動量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3、糖尿病運動盡可能在餐後1/2~1小時參加運動,此時血糖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

  4、盡量避免在大腿等運動時需要劇烈活動的部位注射胰島素。可以選擇腹部注射。

  5、盡量不空腹運動:如果空腹血糖>120mg/dl,可以空腹適量運動。如果空腹血糖<120mg/dl,最好在運動前吃點食物,吃後10分鐘再開始熱身。進行中等以上運動量且持續時間較長時,應在運動前或運動中適當加餐。進行長時間大運動量的運動,除運動中需加餐,運動後也應增加進食。

熱門圖文
空腹晨練易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晨練5個小貼士

  許多市民都會選擇晨練,尤其是中老年人,晨練後再去買早餐成為了一天的開始。而對於糖尿

低血糖害處多

  低血糖對人體是有害的,尤其是對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危害有時更甚於高血糖。因為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