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夜間低血糖患者的預防和護理

夜間低血糖患者的預防和護理

  與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有關的因素

  老年糖尿病並發夜間低血糖與老年糖尿病的以下特點有關。

  1、藥物作用:在老年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以磺脲類所致低血糖發生最多,因其種類多,服用患者較多,而其降糖作用強而持久,半衰期長,代謝產物有活性,極易發生低血糖。

  2、在治療老年糖尿病其他合並症時,某些藥物可能增強磺脲類藥物的降糖作用,如有高血壓患者可能與長期使用復方降壓片以及普萘洛爾等有關。

  3、老年人多伴有糖尿病神經病變,交感神經系統活性不能很好的降低血糖興奮。

  4、老年人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分泌不足,不能進行有效的血糖調節,另外熱量攝入不足,也可引起嚴重低血糖反應。例如急性胃腸炎、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食欲較差,都可引起熱量攝入不足。

  5、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胰島素清除障礙,肝糖原異生功能下降,特別是合並肝腎功能不全時,影響胰島素和磺脲類藥物的代謝和清除,更易發生低血糖。

  6、慢性胰島素過勞綜合征,夜間低血糖者多見於控制不良的2型糖尿病,特別是在強化治療中,不適當地增加了中長效胰島素注射劑量後回經常發生。

  7、葡萄糖利用過多與喪失過多:如腎性糖尿病、劇烈運動或長時間重體力勞動後,均可引起低血糖,但常見於自主神經不穩定者和糖原儲備不足者。少數重度腹瀉、高熱或重症甲狀腺功能亢進者也可出現低血糖症狀

  8、食物攝入不足:年老體弱、重症慢性疾病、消化道腫瘤所致食欲下降,或吞咽困難、精神病和精神性厭食等,均可發生低血糖症狀。

  9、老年人各器官功能退化,低血糖症狀知覺減少,胰高血糖素和生長激素對低血糖反應減弱,糖異生功能降低,胰島素清楚能力下降。另一方面由於夜間患者處於睡眠狀態,低血糖表現不典型。患者可能體會不到低血糖的發生。再者夜間值班人員相對減少,生理方面易困倦,容易導致夜間低血糖不易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