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低血糖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低血糖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因其日益增高的患病率及較高的致殘率和致死率, 已逐漸引起社會及醫學界的廣泛重視。在防治糖尿病中高血糖的危害已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而低血糖往往容易被忽視,特別是中老年人群,殊不知高血糖危害大,低血糖危害也不少,所以發現低血糖應引起高度重視。

  糖尿病專家解釋,低血糖常見於糖尿病患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它會造成腦細胞的損害,由於腦組織的能量代謝全部依靠血液中的葡萄糖供能,腦組織儲存的葡萄糖非常有限,僅夠維持5-10分鐘腦細胞功能,因此,當發生低血糖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減少,當然進入腦組織的葡萄糖也就減少了,這種情況下腦組織非常容易受傷害,而如果低血糖昏迷持續6小時以上的話,腦細胞將受到嚴重的傷害,可導致癡呆,甚至死亡,即使在治療後腦組織也不能恢復到正常了。

  另外,低血糖還會影響心髒的功能,出現心律失常、心絞痛或發生急性心肌梗死以致危及生命等。

  發生低血糖時的臨床表現

  2007年,中國2型糖尿病指南指出,對於那些沒有得糖尿病的患者來說,診斷低血糖的標准應該小於2.8mmol/L,而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值≤3.9mmol/L就已經屬於低血糖的范疇了。發生低血糖時病人常有如下症狀

  ① 自主神經過度興奮症狀:低血糖發作時可由交感神經、腎上腺髓質釋放大量腎上腺素, 臨床上多表現為出汗、顫抖、心悸、心率加快、緊張焦慮、軟弱無力、面色蒼白、收縮壓輕度增高、饑餓感、流涎、肢體震顫等。

  ②神經缺糖症狀:可出現腦功能障礙,表現為: 精神不振、頭昏、視物不清、思維遲鈍、步態不穩、可有幻覺、躁動、行為怪癖、舞蹈樣動作、肌張力增高、痙攣、昏迷,甚至成為植物人。

  ③低血糖症狀在每個人可完全表現不同,但在同一個體低血糖症狀可基本相似。隨著病情發展,低血糖發作可頻繁發生,持續時間越長,腦功能障礙越嚴重。 如果未能覺察自主神經警告症狀,而迅速進入昏迷或驚厥者成為未覺察低血糖症, 延誤診治, 後果嚴重, 甚至危及生命。

  低血糖時的應急措施

  專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出現出汗、心慌、乏力、饑餓等低血糖症狀時,應立即吃“糖” ,或飲一杯雪碧、可樂、果汁等含糖飲料,也可吃幾塊水果糖、奶糖、巧克力等。但必須注意的是,不能用低熱量飲料或甜味劑食品來治療低血糖。若服糖5分鐘後仍未改善症狀,應立即吃更多的糖。10分鐘內仍無改善,不要猶豫,立即送醫院搶救。當患者出現昏迷時,切忌經口進食,以免窒息。

  早期低血糖僅有出汗、心慌、乏力、饑餓等症狀,神志清醒時,可給病人飲用糖水,或進食含糖較多的餅干或點心。

  血糖過低昏迷了,旁人應該做的事情包括:

  1.不要幫病人打胰島素;

  2.不要強塞食物或液體到病人口中;

  3.不要將手放入病人的口中;

  4.維持呼吸道通暢;

  5.注射升糖素;

  6.打緊急電話120求救。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低血糖

  低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危害   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很常見也很重要的一種急

低血糖有哪些病因

   1、胰島素用量過多或病情好轉後未及時減胰島素。   2、由於開會、外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