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小心藥源性低血糖

小心藥源性低血糖

  一般血糖低於2.8mmol/L時,即可判定為低血糖,由於藥物引起的低血糖稱為藥源性低血糖。藥源性低血糖常發生於使用降糖藥物治療糖尿病病人,當用量過大,或藥物相互作用,或藥物引起的肝腎毒性時均可發生。在糖尿病病人的常規治療中,胰島素和磺脲類等降糖藥是引起藥源性低血糖的主要原因。此外,一些非降血糖藥也有降血糖的作用。這些藥有:

  1.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很少引起健康人的低血糖;但糖尿病病人,尤其是有肝、腎功能不良者,服用阿司匹林會加強降糖藥的作用。

  2.心血管藥物

  許多心血管藥物對糖代謝過程有影響,和降糖藥同時服用可影響糖尿病的治療或引起低血糖;這些藥有:

  (1)β-阻滯劑 :例如,倍他樂克、心得安等對代謝過程和胰島素分泌有多種作用,在不同的情況下,β-阻滯劑單獨或與其他藥物配伍使用可以引起高血糖,也可以引起低血糖;提示糖尿病患者在使用β-阻滯劑時應有所警惕。

  (2)抗心律失常藥 :例如,雙異丙吡胺( 異脈停 ),單獨使用或與其他降糖藥配伍時,可引起的低血糖;尤其是腎功能受損、高齡和營養不良的患者,更易發生。另外,西苯唑林也有類似的作用。

  (3)降脂藥: 脂代謝異常是引發胰島素抵抗的原因之一。據研究降脂藥,如阿西莫司有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引起低血糖。

  3.其他藥物

  如奎寧、甲氧苄啶、磺胺惡唑等

  以上提醒醫生和糖尿病病人,在使用這些藥物進行治療時,要注意有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