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老人小心低血糖來襲

老人小心低血糖來襲

    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病率日趨增加的今天,患者必須對低血糖昏迷提高警惕,從日常生活做起,加強對低血糖及低血糖昏迷的預防治療

  當血漿葡萄糖濃度低於2.8mmol/L就會引起低血糖症狀,但若血糖持續下降低於1.4~1.6mmol/L時就會引起低血糖昏迷,產生一系列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以老年人為主要發病對象。

  引起老年人低血糖昏迷的最常見的原因為2型糖尿病,特別是在降糖藥物使用不當,或服用降糖藥飲食不合理的情況下極易誘發低血糖。此外,胰島素瘤、胰島外腫瘤、嚴重肝病、胃大部切除後垂體、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等也可成為低血糖的病因,但相對少見。

  在低血糖的發病之初,患者大多表現為頭暈、軟弱無力、面色蒼白、饑餓感、視力模糊、心悸、顫抖、惡心嘔吐、出汗、四肢發冷等症狀。如果此時未能補充含糖物質,繼續發展下去患者就將逐步出現頭痛、頭暈、躁動不安、顫抖、意識朦胧、嗜睡、定向力障礙、抽搐、昏迷等低血糖昏迷症狀,個別患者還可出現為恐懼、慌亂、健忘、精神錯亂、幻覺及偏癱等精神症狀。

  預防方面需要特別注意如下幾點:按時進食,生活規律;在使用降糖藥和胰島素之前仔細核對劑量,不可隨便增加藥量;運動時隨身帶糖果以備用;定期檢測血糖,如果血糖偏低,不應過分限制飲食,且要注意調整胰島素及口服降糖藥劑量,以免引發低血糖。

  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患者可立即吃1~2粒方糖或果糖,也可飲用半杯果汁或含糖飲料,或者吃上1~2片面包及餅干。一般情況下,及時補充糖分可在15分鐘內使低血糖症狀得到緩解。如果補糖後症狀仍不緩解,患者應迅速與醫生取得聯系,或去醫院處理,以防止發展為低血糖昏迷。

  對已有低血糖昏迷症狀患者的治療是以靜脈補糖為主,即對出現嗜睡、昏迷的患者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20~40毫升,隨後給予10%葡萄糖200~250毫升靜脈滴注,以迅速糾正低血糖,緩解症狀。臨床觀察顯示,除非昏迷持續時間過長的患者需要給予特殊處理之外,其余患者均可在迅速補糖後的5~10分鐘內蘇醒。為防止患者清醒後再度出現低血糖,要注意加強飲食護理,一般需要觀察12~48小時後方可出院。

熱門圖文
控制糖尿病要預防低血糖

  低血糖更直接危及生命   很多糖尿病患者覺得,糖尿病就是血糖升高的疾病,應該嚴格控

低血糖害處多

  低血糖對人體是有害的,尤其是對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危害有時更甚於高血糖。因為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