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低血糖患者該如何自救?

低血糖患者該如何自救?

  在正常情況下,血糖的來源、去路保持一種動態平衡,維持在一個狹窄的范圍,即空腹血糖大約4-6 mmol/L,餐後2小時血糖4-7.8 mmol/L。該平衡被破壞時可致高血糖或低血糖。臨床上前者常見,如世人熟知的糖尿病。後者除了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常見外,一般很少見。低血糖症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多種原因引起的血葡萄糖濃度過低綜合症。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有學者認為,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和由此引發的身體傷害會抵消一輩子控制高血糖所帶來的益處。而對於非糖尿病患者或正常人而言,低血糖的危害性也不小,甚至可以引起嚴重的不良事件。經典的低血糖表現為饑餓、乏力、情緒不安、面色蒼白、心慌等,檢查發現血糖低於2.8 mmol/L,進食後即刻好轉。最近有國外學者支出,但對於接受降糖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標准是血糖低於3.9 mmol/L。

  一旦確診為低血糖,就要通過補充食物來脫離危險,特別要注意補充富含糖分的食物,如口服葡萄糖、巧克力、糖水和糖果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少患者擔心吃糖後血糖會升高,不敢吃,這是很危險的。因為低血糖得不到及時糾正,就有可能引起腦損傷,對於老年患者影響更大,後果更嚴重。

  多數情況下,進食25克甜點或一塊巧克力或一杯橙汁,即可糾正低血糖。然後根據檢測到的血糖水平,做進一步處理。但對服用長效降糖藥物(如口服格列苯脲)的低血糖患者,應持續點滴葡萄糖,以達到持續糾正低血糖的目的。否則,有的患者會反復發生低血糖,這十分危險,嚴重者可以發生心肌梗死、植物人甚至死亡

 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及國人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之一,部隊的離退休干部以及機關干部中,糖尿病已經不是少見病。實踐證明,糖尿病是完全可以控制和治療的疾病,科學合理的治療可以使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享受健康的生活和從事正常的工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