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警惕低血糖變臉游戲

警惕低血糖變臉游戲

  低血糖就不同了,它可是個急性子,可以在短短的幾小時內打垮您,甚至還會危及到您的生命,由此看來低血糖造成的後果更可怕,因此每一位糖尿病患者,一旦碰到低血糖這個壞家伙,最好能馬上認出它,然後爭分奪秒、速戰速決地“干掉”它。然而生活中的低血糖卻是很狡猾的,常常喜歡玩“變臉”游戲,用各種方法偽裝自己,讓糖尿病患者不易發現它。

  低血糖使他“瘋狂”

  天氣進入盛夏,有十幾年糖尿病的李大爺這天晚飯胃口不是很好,比平常少吃了一點,飯後依然和往常一樣散散步,跟幾個老鄰居在一起閒聊、下棋,大家玩得正是高興之時,他突然一反常態,一腳踢翻了棋盤,手舞足蹈,大喊大叫。起初大家還以為他是在逗大家開心,可是沒多久大家就發現不對勁了,李大爺好像“瘋”了,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送往醫院。醫院化驗血糖只有1.2mmol/L,快速靜脈注射了葡萄糖後,一切才慢慢恢復了正常。大家這才知道低血糖還會讓人發狂。

  低血糖使她“偏癱”

  劉阿姨也算是個久病成醫的糖尿病“老江湖”了,這幾天血糖總忽高忽低,她就有點著急,於是自作主張地增加了降糖藥物的劑量。這天總是家裡第一個起床的劉阿姨,7點多還躺在床上,家人去看,發現老人神志有些不清,而且半邊身體不能動了,馬上將老人送往醫院。醫生懷疑是中風,做了腦CT檢查,沒有發現異常。隨後醫生了解到劉阿姨有糖尿病,又自己增加了藥物劑量,於是趕快查血糖,只有1.7mmol/L,補充了葡萄糖1小時後,劉阿姨不能動的半邊身體才又能動了,原來低血糖也會引起假“偏癱”。

  戳穿低血糖的“變臉”游戲

  在大家的印象裡低血糖就是心慌、手抖、出冷汗,實際上,我們從上面幾個例子可以看出,低血糖的表現是多種多樣的,這就使得大家辨認起來很有難度。我們分析一下4位患者低血糖發生的前前後後,其實從中還是能找出低血糖的“作案證據”的。首先,他們是有因可尋的,如飯吃少了、工作累了、藥量加了,其次是他們表現的都和以往大不相同、一改常態,如性格變了、不起床了、血糖下降了等等,所以仔細想想,認出低血糖的真面目也不是很難,是有章可循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