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七種妙招讓血糖不在低

七種妙招讓血糖不在低

  糖尿病患者當發生高血糖時,大家一般可以通過下面的七種基礎方法來讓血糖降回到正常范圍以內。

  (1)下頓飯少吃點兒、去掉一次零食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的食物由於對於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只需讓自己的體重減輕5~10%,就能夠顯著地改善血糖情況。所以,只要適當地減少熱量攝入,就可以獲得更好的血糖控制。一般的經驗是:減少15克碳水化合物(約相當於50克米飯或30克饅頭、150克蘋果或梨、400毫升牛奶或300毫升無糖酸奶)大約可以使血糖降低1.7mmol/L。比方說,如果您在吃飯前測的血糖值是10.0mmol/L,那麼您可以在吃飯時少吃一兩米飯並少喝一杯奶,這樣就可以使您的血糖值接近6.6mmol/L。不過,由於每個人對這種調整的反應都各不相同,所以這只是給大家進行飲食調整時提供了一個大概的依據標准。

  另外,選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食物(即不會引起血糖迅速或過度升高的食物)也有助於血糖達標。由於一種食物對血糖的影響會因人而異,所以為了弄清楚某種食物對您的血糖究竟有怎樣的升高作用,您有必要多測幾次血糖來進行比較。例如,如果您想知道含有等量碳水化合物的燕麥片和全麥餅干對血糖的影響情況,就要分別檢測進食這兩種食物前和進食後兩小時的血糖值,然後比較兩者升高血糖的能力。

  (2)增加活動量或進行更多的運動鍛煉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加強鍛煉一般都會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即使是很簡單的運動,如每天步行20分鐘,只要能堅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島素抵抗和減輕體重。研究證實,經過合理的運動鍛煉,糖尿病患者確實可以減少降糖藥的用量,甚至可以完全脫離藥物治療

  (3)調整用藥(增加藥量、增加服藥次數或加用另一種降糖藥)盡管運動和調整飲食的方法很經濟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當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達到理想的水平時,就提示我們有必要調整用藥了。與前兩種方法相比,藥物的確可以更快地、更有效地治療高血糖。如果您正在接受小劑量的口服藥治療,醫生可能會建議您增加劑量或是讓您把本來一天吃一次的藥分為早一次晚一次來服用,如果藥量已經很大了,醫生就可能會給您另外增加一種降糖藥物。

  這種做法同樣適用於使用胰島素的患者。這類患者需要明白的一點是:增加每天的注射次數並不就一定意味著您的病情惡化。這樣做是為了讓您能夠根據血糖及飲食活動情況更靈活地來調整胰島素的用量。一般的經驗(注意:胰島素的調整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是:一個單位的普通胰島素可以降低血糖1.7mmol/L。例如,如果餐前血糖是10.7mmol/L,那麼在原來的基礎上再增加3個單位的胰島素,就可以讓血糖降至5.6mmol/L左右。但是,需要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這一規律不適用於經常運動的患者(由於運動能提高胰島素敏感性,胰島素的需求量會減少)和生病中的患者(由於胰島素抵抗加強,將需要更多的胰島素)。血糖過高時,胰島素的效力也將會被顯著削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