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慎防老年人低血糖偏癱

慎防老年人低血糖偏癱

低血糖偏癱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 腦功能障礙 

  低血糖偏癱有哪些表現?
  
  低血糖偏癱患者往往存在低血糖的誘因,如降糖藥物應用過量,沒有及時調整降糖藥物的用量、過度活動、進食太少等等。
  
  確診本病並非難事,只需要化驗一下血糖便可,關鍵是要提高認識。低血糖偏癱起病比較突然,患者迅速發生一側肢體癱瘓,嚴重者還可伴有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檢測血糖顯著降低(大多在3。0毫摩爾/升以下),基本可以確診。生化檢查及腦CT檢查結果正常,可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肢體癱瘓。
  
  低血糖偏癱大多為一過性,如果能早期確診、及時補充葡萄糖,病情可迅速改善,最快20分鐘偏癱肢體就可開始活動,大多於1小時內恢復,少數需2小時以上方能恢復。
  
  總的來講,本病的預後要比腦卒中偏癱(中風)好得多,如及時治療症狀可逆轉。但如果被誤診,低血糖遲遲得不到糾正,損害將不可逆轉,甚至會危及生命。
  
  老年糖尿病患者要謹防低血糖偏癱
  
  由於低血糖偏癱多發生於老年人,因此,如何有效預防老年人低血糖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老年人由於肝腎功能減退,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很容易造成降糖藥蓄積,再加上老年人體內升糖激素(如胰升糖素等)分泌不足,因此,很容易發生低血糖。
  
  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應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時,一定要從小劑量開始,緩慢加量,盡量不要服用強力、長效降糖藥物(如優降糖),並注意定期監測血糖,增加隨診次數,在醫生指導下,適時調整降糖藥物的用量。當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偏癱、意識改變時,應及時化驗血糖,以免造成誤診誤治。

熱門圖文
低血糖患者的臨床症狀表現

  特發性功能性低血糖中年女性多見,多發生在早餐後2~4小時,可有心悸、心慌、出汗、面

肝髒欠妥或為低血糖

  中醫講:“肝藏血、主筋,開竅於目。”眼睛的位置在全身至高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