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糖友血糖達標障礙---低血糖

糖友血糖達標障礙---低血糖

低血糖 糖尿病 血糖 患者 疾病 治療 

  胰島素致低血糖的特點及誘因

胰島素所致的低血糖有一定的特殊性。部分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明顯減退而血糖波動較大,治療時血糖降低過快會突然出現低血糖症狀。長期使用胰島素治療者,如低血糖頻繁發生,會導致症狀不明顯,甚至發生無症狀性低血糖,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因發現不及時而導致嚴重後果。應用胰島素的患者,夜間感覺阈值下降,因此夜間低血糖較為常見,此時會出現清晨空腹血糖升高(反應性高血糖),故在發現清晨空腹血糖較高時,應檢測凌晨2~3點是否有低血糖的發生,並對胰島素用量進行適當調整。據文獻報告,胰島素所致的低血糖主要發生在夜間睡眠時,此時患者往往不能做出及時准確的判斷,因而更加危險。胰島素治療中的低血糖致死事件大多發生在夜間。

應用胰島素後的血糖水平受年齡、藥物、飲食、運動和睡眠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低血糖最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兩種:首先是胰島素使用不當,劑量或混合胰島素的比例不當;其次是注射胰島素後進食不足、未按時進餐或活動量增加。餐前低血糖最常見的誘因是進食不足或運動量過大;餐後低血糖主要是因進食延遲、餐後嘔吐、飲酒或未進主食所致;夜間睡眠時的低血糖常出現在治療方案調整過程中,或服用β受體阻滯劑、停用激素類藥物等情況。

胰島素應用中低血糖的預防

正常人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受血糖調節,餐後血糖升高可使胰島素分泌迅速達到峰值(10分鐘左右),隨後迅速下降,在餐後60~90分鐘左右出現第二個高峰,此後逐漸恢復基礎水平。餐後胰島素的分泌可迅速降低血液中升高的血糖水平,而基礎胰島素分泌主要抑制了肝糖異生,促使血糖恆定在正常范圍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