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昏迷 >> 糖尿病昏迷急救也有區別

糖尿病昏迷急救也有區別

  糖尿病本身也是一個頑症,血糖波動大,因心腦血管疾病,血壓的變化,頸椎病等使糖尿病患者暈倒的風險大大增加。作為糖友的家屬和朋友,如果看到他們突然暈倒,到底該怎麼辦?對於糖尿病患者突發性的昏迷,需要分情況處理,因為造成糖尿病患者昏迷的原因有別,處理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糖尿病昏迷急救 糖尿病昏迷 糖尿病昏迷急救措施

  糖友昏迷也有高低之分

  低血糖昏迷:引起糖友暈厥最常見的原因是低血糖。發生輕度低血糖時,糖友常會感到饑餓、冒冷汗、心慌、手抖,而且面色蒼白、手腳冰涼;中度低血糖時會出現眩暈頭痛、反應遲鈍或注意力不集中、意識模糊;嚴重時會抽搐,甚至昏迷。

  處理方法:如果患者意識尚清醒,並能吞咽,那麼對於低血糖暈倒最有效的辦法,是讓患者喝點糖水、甜味飲料或吃糖塊、甜點之類的食物,然後盡快送到醫院治療

  糖友最好隨身帶一個警示小牌,在外發生暈厥後,可以及時提醒他人,自己是因為低血糖而導致的,請他人幫助喂服一些糖水,並通知家人。

  高血糖昏迷: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高的問題往往會造成高血糖昏迷的症狀,趙同峰指出,糖尿病患者由於治療用藥不夠,或是還患有其他疾病,這樣使血糖急劇增高而引起的昏迷,叫高血糖昏迷。

糖尿病昏迷急救 糖尿病昏迷 糖尿病昏迷急救措施

  處理方法:這時,最有效的辦法是喝溫開水。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暈倒還應該查看其聞嘴裡有無爛蘋果味。因高血糖暈厥時,患者嘴唇和皮膚會“發干”,如嘴唇起皮,皮膚摸起來有些干皺,而且嘴裡有爛蘋果味。

  如果糖尿病人突然出現意識喪失的話,在一定條件下,保證其不受寒的情況下。家屬應立即將病人的衣服解開,並讓病人成昏睡體位,保證呼吸道暢通。在救護車到來之前,最好不作其他處置。

  糖友其他原因導致昏迷如何急救

  對於其他原因導致暈厥的糖友,要懷疑是否因小中風、高血壓或頸椎病等問題引起。首先要辨別患者意識是否清楚,可大聲呼喚並拍打其肩膀:“醒醒!您哪裡不舒服?需要幫助嗎?”如果意識清楚,患者沒有發生骨折,先開窗通風,或將其扶到空氣流通處平臥休息,可將患者雙腿墊高30度。這樣能夠改善頭部和心髒的供血。同時,稍微松開患者的領帶、腰帶,然後立即撥打120。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昏迷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1.先找出引起昏迷的原因,區別出高血糖性昏迷或者是低血糖性昏迷。 2.對高血糖性

高滲性昏迷20%致死 糖友須警惕

  高滲性昏迷由於血糖和血滲透壓很高,患者很容易發生昏迷,一旦發病,死亡率也遠比酮症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